Monday, March 08, 2010

膠袋男與女英雄

十多年前我聽完這個故事後,開始對毅行者產生興趣。毅行者本來是英軍的訓練活動,後來開放予公眾參與,作出這決定之前,英軍方面其實不完全放心,擔心公眾低估毅行者的難度,比賽期間可能會出現大量意外事故。毅行者第一年開放予公眾的當日,負責安排比賽的英軍上校在北潭涌起點憂心重重,行來行去,自言自語,如緊張大導演。起步前,他對同事說:「我真係好驚會出事,你睇下這位男參賽者,他的外形不似經過操練,裝束似行街,最離譜是他拿着一個超級市場膠袋,根本不理解毅行者的難度。」

似跳舞多過跑步

比賽接近尾聲,第一屆毅行者非常成功,上校在終點帶着笑容看着參賽者一個個走回終點。他流露最燦爛笑容的一刻,是見到拿着超級市場膠袋的參賽者到達終點。

今年我首次參加渣打馬拉松的半馬,早上六點起步,心想五點半到起點,時間應該充足。我準時到達尖沙咀,人有三急要去洗手間,誰知排隊去洗手間用了差不多二十分鐘。起步的時候我排到非常後的位置,遠到連起點也看不到。

開跑初期我被困在人群中,要超越其他人,便要左閃右避,似跳舞多過跑步。最令我鬱悶的是,抬頭一望,前面是一望無際密麻麻的人海;條路又窄,樽頸位又多,心想要爬頭亦不可能爬得幾多個,倒不如乖乖在人群中慢慢跑,心情受到影響。

今年是我第一年參加半馬,沒有往績作參考,所以對成績也沒有太大期望,但我肯定今年成績受到起步排得太後,被困在人群中的影響。請各位見諒,運動員大都是姓「賴」。

困在人群中令我洩氣,是因為見到四周圍的跑手,這些人燕瘦環肥,奇形怪狀,橫睇掂睇,我才似一個跑手,我沒可能跟這些人一起跑,我是屬於前面,不是這裏。最衰都是自己,離家前飲得太多水,被迫起步前已大墮後,我警惕自己明年一定要作好排頭位的準備。之後自我安慰,跑慢一點也不是壞事,接受吧。

人群中,有一個人特別令我留意,是一位女參賽者,她身高約五呎,跑姿「特別」,每步都露出辛苦表情,起步初期她一直在我附近。我心想,英雄被困尖沙咀,忍一刻吧,很快便擺脫這女子。

比賽離開尖沙咀,人群開始沒有那麼擠迫,我在水站又見到這個女子,我向自己解釋,因為飲水而停下腳步,她追上來也不出奇,況且時間尚早。

最重要東西在內裏

愈跑人群愈疏落,賴無可賴,完全憑自己實力。入西隧之前,超越一個巫婆打扮的外籍參賽者,心想幸好跑得快過巫姿,否則無地自容 - 但點解要到西隧才能超越巫婆?

離開西隧到水站,慢下腳步飲水,嚇然再次見到這女子,我開始感到不妙,路程過了大半,這個五呎不夠、跑姿「特別」的女子竟然再遇上她。由這一刻開始,我的馬拉松目標變成要快過這女子。

最後見到這女子是在會展附近,後來跟她失散,不知道她的成績如何。不過跟我同時在會展出現,成績應該也不會跟我相差太遠。她是我今年馬拉松的最深刻回憶,她是我的馬拉松女英雄。

我的女英雄跟英軍軍官的「膠袋男」一樣,他們都是真正的運動員,他們全情投入,以自己的信念和目標完成比賽。我想起馬丁路德金博士「我有一個夢想」的演說,其中一句是「They will not be judged by the color of their skin but by the content of their character」;運動員最重要的東西在內裏、在腦海中、在內心深處,跟膠袋或身高無關。

我繼續姓「賴」,明年考慮在美麗華酒店租間房,去洗手間就不用排隊,確保在起點排頭位。我敬重女英雄,但明年不想再見到她。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3.6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1 comment:

  1. Tony,

    賽前辦小事令你超二(over 2 hours)。其實唔使緊張,賽道上週圍有toilet,途中辦事無礙成績:Paula Redcliff 破世界紀錄那場賽事期間也去過一次。

    TC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