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2, 2010

洪松蔭不知道的故事



跑完馬拉松當晚,精電同事結婚請飲,新舊精電人聚首一堂。我遇到一位舊同事,聽到他的近况,我呆了,我的腦不停在轉 ....

Rex 是「80後」,曾在精電任職工程師,離職約一年。他現在長洲神學院讀書,計劃畢業後去非洲傳教做義工。他的太太跟他一起讀書,畢業後一起去非洲,他倆的第一個小朋友今年五月出世。

他告訴我這一切的時候,帶着充滿自信和甜密密的笑容。我的腦不停在轉,「80後」不是應該在埋怨或打機嗎?當我們不惜放棄理想去追逐名利,因馬拉松成績而多多嘢講的時候,我遇上Rex。

晚飯開始,我向其他同事重複 Rex 的故事,人事部 Susana 問:「你知道 Rex 是受到甚麽打動?」

我不知道。

Susana 說:「是洪松蔭」。

2008年,精電30周年,我們邀請多位嘉賓到我們的辦公室近距離交流,我們稱為「精電領袖講座」,目的是希望同事擴開眼界,關心工作之餘關心世界,關心社會。嘉賓包括施永青、黃毓民、李明逵、我、張翠容,和洪松蔭。洪松蔭那一場令人回味,他以最親切和平實的態度,道出他的精彩故事。他的一句:「追隨你的理想,做你想做的事」,感動了一個人。

人一生中幾難得可以影響到他人。我們在 Rex 的人生旅程中留下少許足印,我們為此感驕傲,我們為他開心。

2009年,金融海嘯,太忙,講座停了。聽到 Rex 的故事,我們即席決定今年再搞。3月26日,第一場,反高鐵大聯盟發言人,港大教授司徒薇。講保育、社會運動、世代論、比較文學(她的專科),甚麽都講。

阿松,今年有冇興趣再來精電?還有,差2分鐘,明年馬拉松見你。

.............

明報
渣馬花絮 2010-03-01

洪松蔭差2 分半鐘圓夢

練兵1 年的「單車王子」洪松蔭第3 次參加渣打全馬,跑出個人最佳時間3 小時2.31 秒仍感遺憾, 「阿松」笑言賽前打算「向錢看」,力爭大會分發給3 小時內完成全馬男跑手的1000 港元,以獎金分予兒女兼完美告別渣馬生涯,如今唯有請家人吃飯「補數」,還要考慮延遲退出渣馬的計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