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01, 2010

王兼揚的教訓

王兼揚 (Bryan) 是我認識三+世代有心有腦有力的表表者,近年愛上跑步,今年首戰全馬。懂得自省的跑手,成績一定會進步,Bryan,明年起點和終點見。

.....................

教訓
王兼揚

星期五,Tony電郵,問我有無興趣在這Blog寫寫馬拉松和毅行者經驗。我回答:好,連題目都想好了:朋友都說全馬的最後十公里十分難捱,就讓我這全馬初哥寫寫最後10K。

結果,那10K一點都不難捱,因為我過不了九龍站check point,只能坐巴士完成最後9K。

教訓一,當然是操練不足。(我暫時不願意考慮「天資所限」這個可能性。)

十月才抱「跑不完,起碼可上上青馬橋」心態報全馬,結果求仁得仁。十二月開始,每週一個20K(加兩次5K),一月,試了一次30K,自我感覺十分良好,猶有餘力,心想最壞情況下,半行半跑也可完成最後一段吧。可是,上到場完全不是那回事,半程check point前已幾次要步行小休;到過了長青隧道至九龍站一段,大部份路程已提不起腿來跑。結論:太遲開始馬程練習,里數不足,後勁不繼。

遲開始長途練習的另一問題是,十二月以來天氣一直清涼或寒冷,完全沒有像今日二十幾度加上濕度爆錶下跑的經驗。平日20K輕輕鬆鬆,今日頭10K都跑得有點勉強。

教訓二,天氣。

筆者跑過幾次10K和半馬,和一次毅行者,從未試過接近中暑邊緣,今日竟然多次感覺頭頂發熱,立刻要慢下來甚至步行一段。不過,正如上述,天公縱不做美,根本問題還是我沒有為這樣天氣做好準備,見教訓一。

教訓三,策略徹底錯誤。正確的說,跟本沒有策略。

以往跑三次半馬,都在二小時半內完成,從來沒有「過不了關」的壓力。但今日遇上悶熱天氣加昂船大橋長命斜,還想留前鬥後,怎料首十公里竟用上一小時十六分,上巴士的結果早已寫在牆上。過廿一公里關時,僅比時限早十分鐘,下一關長青隧道更只是僅僅捱過。

在長青隧道,碰上一位有完成全馬經驗的跑友。她對筆者說,跑全馬一定要因應每關時限計劃速度,要完成全程,過第一關起碼要比時限早半小時,才有機會過西隧,及之後捱到終點。我則連參賽者需知上有關check point資料也沒看過,當然也沒戴手表。(可惜那位朋友今年有傷,也未能完成賽事。)

電影Up in the Air裡,George Clooney安慰剛被解僱者說:歷史上的開國元勳,都曾經歷類似挫折,才最終成就大業。沖完涼,向妻子請了未來十二個月每週六下午的假,最少跑20K。明年見。

5 comments:

  1. Thank you Tony.
    剛發現白字:最後一段「挫折」

    ReplyDelete
  2. Done.

    沒有 Linda 的日子 ....

    ReplyDelete
  3. I know - and this is getting embarassing.
    Another one (also in last paragraph): 解僱

    ReplyDelete
  4. Never mind。由開國元勳到George Clooney,都寫白字,大人物睇大嘢,白字=真。近期我對 Stephy 印象大改,至少是她的文字。

    ReplyDelete
  5. Bryan, 請留時間給毅行者。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