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5, 2013

世界紀錄



上星期日舉行的柏林馬拉松,肯雅跑手Wilson Kipsang創下2小時313秒世界紀錄,比前紀錄快15秒。這場賽事特別之處是,Kipsang賽前對打破世界紀錄信心十足,這是事先張揚破紀錄之作。Kipsang是賽前狀態甚弗,2年前做出比世界紀錄慢4秒成績,可是,一項兩小時的賽事,變數甚多,跑手事前信心怎大,也隨時出亂子,Kipsang講得出,做得到,值得細想。

柏林馬拉松是馳名「快地」

最主要原因是,這場賽事地點是柏林。過去十年,馬拉松世界紀錄被打破5次,每次都是在柏林出現。這現象不是巧合,柏林馬拉松是聞名的「快地」,任何級數跑手想做出最佳成績,首選是柏林,有4個原因:

一、天氣。Kipsang賽前信心這麼大,因為他知道柏林天氣近乎完美,太凍和太熱都會大幅影響表現。所有馬拉松主辦者都知道1019度是最佳氣候,儘量安排賽事在最可能出現這溫度的時間舉行,但問題是,天氣易變,而柏林優點是9月尾天氣相當穩定。以香港為例,一月舉行馬拉松,溫差隨時十多二十度,不容易掌握。

二、地平。平分兩種,第一種是高低的平,賽道平影響成績,容易理解。港馬賽道又橋又隧道,上上落落,出名難跑,成績受限制。另一種平是路面平滑,很多賽道表面上沒出現高低,但路面不夠平滑,也會影響跑手成績。記著,一項兩小時的比賽,當分別是以秒數計算,很微小的分別也影響成績。除了平,賽道最好是少彎位。去年倫敦奧運賽道多彎,跑手做不出好成績。

三、PacerKipsang賽前說,馬拉松是一項隊際比賽,假如他能打破世界紀錄,他須要請操練和比賽時合作的pacer飲酒,人數逾四十人。有些馬拉松賽事禁止pacer參與,但柏林堅持pacer有用處。操練時有人相伴,互相鼓勵,互相競爭,很多人能理解。比賽時用pacer對大部分頂級跑手,原來也很重要。神級跑手Haile Gebrselassie用的pacer,本身是獨當一面跑手。兩年前,Patrick Makau在柏林創世界紀錄,他的pacer 跑出倒轉V型陣,把跑手包圍,像是遷徙的鳥群。

四、心理。最後也是最重要原因,是跑手本人。頂級馬拉松跑手每年參加二至三項比賽,參加某些賽事,是為了榮譽,例如奧運,參加某些賽事是為了獎金,而參加柏林馬拉松是為了做出最好成績。當所有跑手都拼命跑出最佳成績,製造高水平競爭性,直接提升所有人的成績。心態對運動員很重要,賽前Kipsang不是在考慮他會否勝出,從賽前狀態看,他勝出不是問題,唯一問題是他能否打破世界紀錄。

計劃,操練,天時地利,賽事中執行,加起來,是事先張揚破世界紀錄事件。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