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向左走, 向右走

毅行者終點兩年前由屯門轉到元朗, 新路要誇越多一重山難度增加不少。由步出第十段水塘的第一步, 屯門向下走元朗向上爬, 向左走向右走, 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心情。也許你在水塘一段已迷迷糊糊, 拐了很多個彎仍走不出迷陣, 一段又長又窄的路到處一樣的背景, 沒了方向感意志逐漸消沉 ...... 忽然你醒一醒, 頓覺, 咦, 這裡不是剛才經過了的嗎?

終於你走出這魔域水塘, 若以前轉左向屯門方向走, 可以用輕鬆心情面對一切, 似在海濱長廊悠然踏步臉帶笑容, 現在卻向右轉往元朗方向, 昂首面對十八羅漢最後一位的恭候, 喊着來者何人! 往右轉上山, 走了九十多公里的你, 得在踏足此處前做好心理準備, 要攻破這世上最難行的山, 很難笑得出。良久, 你聽到流水隆隆作響, 而斜道不斷增加, 頃刻猶如置身激流以身犯險, 面向滔滔洪水逆流而上。你心裡很是惆悵, 或很想說退出, 但你不會, 只因這是終點前的幾公里, 太掉人臉說不出口。

向右走, 誇越了最後一重山, 腳步踏回水泥路上, 感覺路面特別堅硬。請企穩, 剛才的山路才不足2公里, 最後還有近4公里下山路段。想跑的話應該還未能開懷大笑, 此段暗藏起伏要保持均速倒不容易, 累積了96公里的酸痛, 雙腿在近乎沒有吸震功能下在硬地上跑, 有如赤腳狂奔。而身上所有的水呀, Gel呀, 電筒呀, 都要即時被我扔出太平洋, 只顧崩緊全身直跑到燈火通明 ...... 再向右走。

從前, 閒跑引水道後, 向左走進入軍營, 感覺像回到家了。你辛苦了, 不用再使勁, 就順其自然向下行走便是了; 不用再擔心, 你直望或可看見朋友家人上前來迎接你, 你放肆吶喊雄風再現, 或柔情似水盡情撒嬌, 過了眼前可見的隧道你便是英雄了。現在, 過了閘口見到草地前的雪糕筒, 請向右走, 看不見前路燈光再次昏暗, 請繼續奮勇向前, 不要問工作人員還有多遠, 直到進入營地後, 仍可以是漫長的距離。

終點在望, 昔日經屯門的引水道和軍營路段休養生息後, 通過隧道的燈光映照醒神過來, 向左走, 接受歡呼完成大業。如今, 沒想到渡假村可有這麼宏偉, 藏得下一公里的平坦馬路。最後, 向右走, 俯視終點線, 我們要高舉雙手, 熱淚盈眶, 無悔青春, 毅行萬歲!

1 comment:

  1. 正如人生中的路,左與右皆有不同的風景,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就是勝敗的關鍵。比賽的路並不好走,只有克服當中的困難,你們才會知道原來自己的確比想像中的更強!!加油啊~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