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3, 2010

Competent Jerks, Lovable Fools


上星期我形容划艇可能是最純潔的運動,原因是划艇運動員在心靈和肉體經過了長時間磨練,這種磨練的深度不是普通運動能夠相提並論,而划艇為運動員帶來的是零星,甚至聽不見的掌聲。他們堅持要在划艇運動出人頭地,為的是向自己和身邊一小撮人證明一些東西,及表達對這項運動一份純真的愛。

大家可想像到頂尖划艇運動員不會是馬虎一族,對人對事都有要求,把三十九個「性格巨星」安排在一個訓練營中,擦出耀眼的火花。The Amateurs這本書就是作者以 「嵌入式」(Embedded)身份隨隊報道,以零距離寫出2007年劍橋划艇隊備戰的故事。作者由觀察者的身份變成隊中成員,其獨立位置愈來愈重要,後來甚至擔當調解員角色,在教練和隊員之間周旋。

吸引又麻煩

個性不強的人做不成頂尖划艇手,但個性太強又不利人際關係,划艇吸引的地方同是最麻煩的地方。划艇隊是少數講民主的團隊運動,即是教練重視隊員的意見,或許這是教練的生存之道。以劍橋划艇隊為例,隊中有奧運和世界賽冠軍,其餘的不少曾代表國家出賽。

書中最出人意表的一幕,是隊中骨幹成員起義,否決教練的選將決定,起因是一名來自加拿大的選手沒有被納入正選。教練憑客觀成績選出另一名時間較快的隊員為正選,但其他隊員卻認為加拿大選手能令全隊發揮得更好。

划艇有一個頗科學性計算個別運動員速度的方法,叫Seat Racing,方法是把隊員分成兩隊,然後進行比賽,當比賽完結,兩隊互換一名隊友再賽,不斷換人,不斷比賽,目的是分析個別運動員在不組合內的成績。經過長時間訓練和比賽,教練可頗準確地算出個別選手的成績,可是教練未必能夠算出一項重要特質。

劍橋划艇隊骨幹隊員不滿教練沒有把加拿大選手納入正選,認為教練不應單看成績,他們覺得加拿大選手隨和健談,散發着強大「正能量」,他在隊的時候,其他人特別醒神,講唔出點解,總之有他在所有人感覺是好一點。因為選將問題,教練和隊員之間出現矛盾,須由作者作調解,最後教練被迫變陣,接納隊員的意見。教練算不出的特質就是隊員的「正能量指數」。

喜歡正能量

不論是划艇比賽或在商場上,我們喜歡跟自己喜歡的人走在一起。「正能量」是一項重要因素,可是我們未必敢公開承認這虛無因素的重要性。2005年《哈佛商業評論》刊出一篇頗具爭議性的文章 ——Competent Jerks, Lovable Fools and the Formation of Social Networks,文章探討企管人在挑選團隊的時候,在Competent Jerks和 Lovable Fools之間怎抉擇,結果是大部分人口是心非,口說會揀最能幹、最勝任的人,但實際上揀了他們認為最易相處、最Nice的人。企管人怕被批評不夠專業,以Nice擇人,因此講一套做一套。

當然,凡事視乎情況,假如你要做手術,你會揀醫術最高超的醫生,不管醫生為人怎樣,但當你身處一個團隊的環境中,默契和信任至為重要,換入一個實力未必是最強,但「正能量指數」高的隊友,可提高全隊士氣,這安排不失為上策。換入「正能量指數」高的隊員不能擔保比賽一定勝利,但可先令全隊人士氣提高,在划艇這項運動,已經是成功了一半。事實證明劍橋划艇隊的感性決定正確,2007年牛橋划艇比賽,劍橋隊勝出。

以為自己摸通了毅行者「四人同行」的奧妙,了解划艇後,原來是天外有天。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7.3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