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7, 2010

學悶



(Juliana 的留言: 如果看完這篇文不在此分享 OK GO 的 MV 我覺得是對不起作者。)

電視處境喜劇多以辦公室為背景,做什麼事都是大夥同事一齊做,好不熱鬧,話題源源不絕。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總遇過怕獨處的波士,波士會威逼利誘同事放工去飲酒唱K,總之唔想太早返屋企。在網絡世界,我們要確保時時刻刻在線,一日半日跟互聯網斷絕連繫,好像生命受到威脅,世界缺少了自己好像不會運行。我們好像動物園的獅子,喪失了與生俱來覓食的能力;我們喪失的,是跟自己獨處的能力。

學懂跟自己相處

不管你多麼喜歡熱鬧,你總有自己一個人的時刻,你會否抗拒這些時刻?或者不是抗拒,因為你不會去多想這些你不想去想的事情,你總要把自己弄到周身唔得閒,實情是,你怕孤獨,你不懂得跟自己相處。

我最近認識一位朋友(愛上跑步後識多咗人!),他告訴我以前經常跑步,但近年停了,原因是悶。在眾多不跑步的原因之中,怕悶排位甚高。什麼是悶?悶是怕自己一個人?悶是做一些自己不想做的事?悶是因為同一時間只能做一件事?許多人的答案是,悶就是悶。假如悶的定義是自己要跟自己相處,我跑步是因為它夠悶,跑步教識我怎去悶。

其實大部分時間我們都是自己一個人,不信的話,可記錄下每日的一舉一動。跟別人相處難,其實跟自己相處殊不容易,因為生活中太多雜音,太多我們認為自己一定要做的事情,太多我們認為自己一定要見的人。信我,跟自己相處是要學的,而一個不錯的方法是跑步。

跑步表面上充滿着矛盾︰你可以一個人跑,也可以一班人跑;比賽的時候,數以百計的人一起跑。即使跟別人一起跑,實際上都是自己一個人在跑。以我為例,星期日跟精電B隊長一起跑,平日我自己跑兩日。跑步基本上是一件一個人做的事情,要學懂欣賞跑步,就要學懂跟自己相處。

最佳的思考時刻

跟自己相處首先要認識自己,然後接受自己。跑步改變不到一個人,你一定要對自己誠實,欣然接受跑步時候的我就是真正的我,跟自己相處之道就在這大前提下開始。

跑步或許是最佳的思考時刻,雙腳在動,腦袋閒下來,如果不去思考是有點浪費。把跑步變成思考時刻是許多人跑步的動力,由國家大事到兒女私情,什麼課題也適合,許多人生大決定都是在跑步期間想通的。

跑步或許是不思考,什麼都不做的時刻。你記得起你什麼都不想的時刻嗎?其實這些時刻無時無刻都出現,因為太多了,你記不起,但你記得你什麼時候跑步,跑步時嘗試什麼都不去想,把腦袋的東西倒出來,任由它空無一物,你會感到快樂,你便會記得你什麼都不去想的時刻。曾經,我添置大堆為跑步而設的聽歌設備,因為我以為自己會怕悶,這些設備早已不知所終。

假如不想不做是悶的話,我覺得悶是一種優雅的狀態。懂得跟自己相處的人是優雅的,我要學悶,而途徑是跑步。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7.17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1 comment:

  1. 獨處並不可怕,不懂得獨處才是可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