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8, 2010

過咗膠


這張照片是2009年精B毅行者的成績,過咗膠,放入錢包,得閒睇住,不停心算,愈算愈驚,這條數點計?

精B去年成績是19小時39分,根據毅行者賽例,要成為超級毅行者,精B今年須在18小時之內完成。假設以最「牙煙」的17小時59分完成,條數是19小時39分減17小時59分,等於1小時40分,即100分鐘。今年最少要從去年成績減出100分鐘。點減?

十段路減100分鐘,簡單計算是每段減10分鐘。去年毅行者是過去十年起步的時候最冷的一年,我記得起步前在停車場冷到真正的牙關打震,破天荒要着風褸起步。我記得以前訪問過啹喀隊領隊「將軍」,他說啹喀隊上完西灣山,他便知道啹喀隊能否勝出,因為西灣山是第一個要上的大山,天氣通常很熱,隊員能否在預計的速度上山下山,行完之後狀態如何,他在Check Point 1一望隊員狀態就預測到這年成績。

開熱大過開冷

去年起步時我已知道有運行,九點鐘天氣這麼冷,烈日當空上西灣山變成享受,果然精B以3小時45分完成第一和第二段,破了我們操練的最佳成績。毅行者成績是睇天做人,不過去年的低溫似是異數,今日要我估,我估今年毅行者開熱機會大過開冷。單是第一和第二段,要減20分鐘近沒可能,因此減100分鐘這條數不是100分鐘除以十這樣計。

第三至第八段,我們叫「雙坳」,北潭坳至荃錦坳,精B去年成績是12小時27分,比去年操練的12小時還要差,問題可能出現在第一和二段在低溫中太興奮,行快咗通常會輸突。去年入夜後冷到得人驚,我們穿不夠衣服,在銳礦坳借了四件輕便雨衣(透明紙咁薄那一種),才勉強上到大帽山,或多或少對成績有點影響。

今年「雙坳」做好一點,應該是有機會,不過一切要看今年操練的成績。其實去年已感到隊友和自己已經很弗,體能上今年比去年好像有少許進步,今年操了多課大東鳳凰,感覺上是輕鬆了,時間上是有進步。不過今年我們的秘密武器是學識了跑步。

其實要在18小時內完成,我們的計劃是絕大部分路程都不會跑。上山當然不跑,平路也不太跑,只有落山會跑。今年TC的戰略是落山前後多跑一段短路程,加起來都幾和味。學會了跑步加強了心肺功能,最重要是雙腳輕鬆了,麥理浩徑有很多路程不是上山,不是落山,也不是平坦,許多時我們在這些路程掉以輕心,輸上了時間。雙腳不停輕鬆地在動,比賽時減少吹水,專注在行,「雙坳」比去年做好一點是有可能的。

賽前部署重要

去年第九和第十段的3小時27分是太慢了,因為去年第十段改路,我們練得不夠熟,準備不足。我記得行到第十段心理上已經投降,不停問人終點還有多遠,三個人給了三個不同答案,愈行愈失去鬥志,成績差強人意。不過TC認為預留走棧位,繼續以3.5小時為預算,行完第八段,仍有3.5小時在手,心才定一點。

假如精B今年的對手是去年的成績,賽前部署是第一和第二段頂多同樣是3小時45分;第九和第十段是3小時30分,總共7小時15分。要在18小時完成,「雙坳」的時間是18小時減7小時15分,等於10小時45分。要減的100分鐘全從「雙坳」減,各位毅行者,有沒有可能?我唔知,不過過咗膠,我會得閒諗下。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9.18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2 comments:

  1. 要從雙減去100分鐘,不是沒可能,但或許不是最有效率,因九、十段仍應有不小空間去減。

    當然不同隊伍有不同的分段步速,但我相信己隊於2003年首次衝破18小時大關的分段時間會有點參考價值:

    北潭 3:40
    沙田 8:55
    荃錦 14:45
    終點 17:32

    粗略估算,新十段比舊路約多需二十分鐘,當年表現應可僅於18小時內完成新線。

    那年天氣應屬不熱也不涼,首二段時間跟你隊去年差不多,雙11:05,尾二段2:47,新線估算需3:07。3:40 + 11:05 + 3:07 = 17:52。

    尾二段3:07比你隊去年剛好少了20分鐘,以打了跑步底子的你們來說,應該不難做到,當然若不幸有隊友跑不動就可免問了。

    總括來說,可考慮從雙減去100分鐘,尾二段减20分鐘,這或許會舒服一點。在尾段多留點時間當然較穩陣(己隊亦有此傾向),但要切忌中段太堅持步速而導致後勁不繼!

    衷心祝福精B成功達標!

    ReplyDelete
  2. 打錯了字,應是雙減80分鐘,尾二段減20分鐘才對。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