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6, 2010

最純潔的運動


我對划艇這項運動一直頗感興趣,緣自十多年前我讀過由David Halberstam撰寫的The Amateurs,此書被譽為有史以來最佳體育書籍之一。這本書的副題把我吸引着︰「What drives these men to endure a physical pain known to no other sport?」划艇是一項付出跟回報不成正比的運動,划艇運動員無名無利,關注划艇比賽只有一小撮人,屬於徹頭徹尾的非職業運動,但運動員要經過不為外人道的心靈和肉體磨練,他們憑着什麼信念去堅持自己的理想?我一口氣讀完這本書,並慶幸自己認識到這項可能是最純潔,擁有崇高精神領域的運動。

讀得心花怒放

最近我讀了另一本關於划艇的書,書名是The Amateurs的延續 ─ The Last Amateurs,副題是「To hell and back with the Cambridge Boat Race crew」,作者是劍橋大學教師Mark de Rond。在英國,所有人都知道「The Boat Race」是指每年3月舉行的牛津劍橋划艇比賽。嚴格上這是一場兩間大學的牙骹戰,自1829年起每年舉行,每年有逾一億電視觀眾收看。牛橋划艇賽其獨特之處是,它只在乎一件事︰贏。這項比賽沒有第二名,沒有雖敗猶榮這回事,全世界只關心誰勝出。想不到划艇這題材可寫出這麼多好書,這本書令我讀得心花怒放。

The Last Amateurs講述2007年牛橋划艇賽,作者獲劍橋划艇隊批准做採訪,從訓練營開始加入成為一分子,隨隊員一同起居飲食,以零距離觀察這一年來划艇隊的汗與淚 ─ 所有划艇運動員都能理解我所說,這項運動出現最多的,是汗和淚。

划艇不是講求最快最強,即使把幾位全世界最頂尖划艇手放在一起,假如大家是貌合神離,最終可能一敗塗地。划艇講求隊員之間的默契和信任,而划艇的速度取決於節奏,每一位划艇手都致力達至一個不自覺的和諧境界,他們稱之為Flow。要達到Flow境界,划艇手需要完全融入在運動中,令個人和划艇水乳交融,感覺到無重狀態,但所有事情在自己掌握之內。跑步也可令人進入似在飛的無重狀態,不過相比跑步,划艇之難處是需要全隊成員達致Flow境界。

又合作又競爭

2007年劍橋隊成員來自四個國家,包括五位曾奪得奧運獎牌,其他全是世界級划艇手。有趣的是,年紀對划艇這項運動並不是障礙,心智成熟反而是一項優勢,這特點跟毅行者相似。這麼多高手聚在一起,產生出來的除了是堅忍經驗,還有意想不到的自私自利、自信不足、互相猜忌。

訓練營開始的時候,有機會為劍橋隊出賽的成員有三十九人,最後只能有八位划艇手和一位舵手出賽。在差不多一年的訓練,三十九位自尊心和鬥心爆棚的人朝夕相對,一方面要向教練和隊友證明自己比其他人優勝,另一方面要和可能是敵人的隊友合作無間,箇中的大小故事高潮迭起,相比之下《溏心風暴》變成溫馨小品。

訓練營其實是一場淘汰賽,自己當然要做得好,而做得好須要依靠其他人,其他人卻同時是競爭對手;又要合作,又要競爭,這種微妙關係產生強大張力。毅行者「四人同行」已製造出這麼多故事,三十九個人篩選至九個人,然後要求九個人一條心去完成一件事,過程中的情感起伏不難想像。

The Last Amateurs不單是運動書,也是一本企管人須要細讀關於團隊行為的書。亦敵亦友的矛盾在商業世界也很常見,同事之間必須緊密合作,但在有限的資源下,晉升未必人人有份,競爭成為不能避免的企管生態。企管人怎樣在合作和競爭之間找到自處,決定了在商場上的成敗。

「毅行者先生」陳國強的口訣是:「四人八腿一條心」,包括他自己也知道是談可容易。九人十八手十八腿怎一條心,下星期再談。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6.26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2 comments:

  1. hi!
    im your reader in Hong kong economic journal, I was a rower in HKU few years ago, very interested to read this book, do you know where I could buy it in HK?

    ReplyDelete
  2. I got it from Amazon. In HK, I would try HK Book Centre. Good luck.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