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0, 2010

睇天做人

不論初哥或老手的毅行者,最令他們頭赤的問題之一,是天氣;準確一點,是天氣的錯配。毅行者在11月中舉行,除了中午一段時間天氣炎熱,大部分時間是清涼,去年的天氣甚至是寒冷。近年香港悶熱的天氣一直持續到10月才稍感秋意,即是說,毅行者大部分時間在悶熱天氣中操練。操練時天氣熱,比賽時天氣涼,毅行者須調校備戰策略,更加須要調校心情。

所謂毅行者策略是七分心理,三分生理,打跨毅行者的因素通常是心理,而天氣很多時是元兇。認真的毅行者會在比賽前幾個月開始操練,7至9月是最熱的時間,他們要跟天氣進行一場心理和生理的博弈。

毅行者的自信是從操練中累積起來,一步步見到自己的體能進步,以前做不到的現在做得到,以前一小時做到的現在五十分鐘做到,自信就是從這些操練的細節中建立起來。問題是,很多時炎熱的天氣會打亂操練的進度,小則影響操練計劃,大則打擊自信。三十幾度高溫,再加上85%濕度,在這環境下行上馬鞍山,即使是頂尖毅行者,表現也會大受影響。毅行者把比賽的預計時間跟操練的實際時間比較,發現有頗大差距,於是心情差起來。

這場天氣博弈的難處是,要在8月模擬11月的天氣,重點是「模擬」。毅行者須知道8月做不到的不代表11月做不到,8月要一小時做到的不代表11月不能以五十分鐘做到。毅行者須在炎熱天氣中摸索自己體能進步之同時,不要忘記天氣因素會影響成績。

以S05精B為例,我們最重視在9至10月這幾課長途大操,因為我們相信自己的心理和生理都存在記憶系統,做過就係做過,因為有記憶,重做時會駕輕就熟。我們跟天氣的博弈是不跟它硬碰,轉為調節自己的心情,例如比賽預計要用四小時完成的一段路,操練時我們提醒自己隨時要用上四小時十五分鐘,額外的十五分鐘代表天氣因素。我們是過來人,強迫自己在高溫中要在目標時間內完成路程,身體隨時支持不住,元氣大傷,甚至不能完成路程。因此,在高溫中操練,練的目標不純粹是時間,而是要練一定的路程,練逆境中的意志,不太計較時間,因為我們相信我們練足路程之後,在11月的天氣下,自然可做出預定的時間。

在這場天氣博弈中,我們手執的籌碼是自信,我們要相信自己在進步中,撇除天氣因素,我們立即可以做得更好。毅行者千萬不要被操練中遇到的挫折打擊自信,你現在做不到、達不到目標是因為天氣熱。下次操練遇上炎熱天氣,試做一件事,是不要帶表,拖慢來行,預定的路程就一定要行完。許多人執着操練的成績,在高溫下死谷,不能完成預定操練的路程,令所有功夫付之流水。

記着這條毅行者定律:比賽當日做出的時間是你這一年來做出的最佳時間,原因是天氣清涼了,再加上幾千人跟你同行的氣氛。

倒數四星期:上星期差點被颱風搞亂陣腳,到了周末S05精B各人感覺良好,決定玩大啲,練3至8段「雙坳」。今年始終未練過這麼長的路程,TC 提早警告,決戰在針山。果然針山前後,隊員分別撞牆。今年我們學到最重要的一件事,是撞牆都可以行得好快(跟兩年前似是不合邏輯的「都可以行得好快」同一道理)。到了大帽山頂,赫然發現時間跟原來計劃差不了多少,最後飛奔落山,以十小時五十六分完成「雙坳」,比去年操練快了一小時零四分,比去年毅行者快了一小時三十一分。Yes, we are ready。今個星期日獎勵自己,小試1至3段,誓要完全克服第3段。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10.30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1 comment:

  1. !!! hardcore! 雙坳 under 11!

    also makes me rmbr the TW of 2009, it was a really hot TW (early nov compared to mid-nov, such a big difference), and the gurkhas still achieve a sub-12. unbelievabl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