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1, 2010

毅行者100

作為一項比賽的名稱,毅行者的賽例看似簡單︰一百公里,四十八小時,九個檢查站,四人同行,籌款。作為一種運動員的名稱,毅行者須擁有一些特質。我的體會是,參加毅行者容易,做一個毅行者難。本欄一連三星期列出一百項毅行者應有的特質,助你做一個配稱得上毅行者的毅行者。

1. Have Fun。感覺唔Happy的話,千祈唔好參加。

2. 擴大Fun的定義。天未光出門上山操練,三十幾度上雞公山,膝蓋痛到似要脫落,以上通通可視為Fun。

3. 有耐性。在山上,你的選擇不多。

4. 不要挑戰山。「欺山莫欺水」這句話是泳池救生員創造出來的。

5. 抵死。毅行者似易不易,似難不難。壯漢行了十年仍然戰戰兢兢,七十歲老人也可輕鬆完成,這感覺不是抵死是什麼?

6. 留得青山在。不要勉強,山不會跑掉,下次再來。

7. 沉默是金。行山方法有很多種,你的一套最適合自己。

8. 認識KK。KK是陳國強,毅行者先生。你對毅行者有興趣的話,KK也想認識你。

9. 忌傳教。你固然有衝動把毅行者這項有意義的活動宣揚出去,推銷給身邊所有人,但講得太多令人生厭。樂施會的毅行者宣傳工作做得不錯,讓人家自己去領會和考慮。

10. 適可而止。中毒和喜愛之間是有分別,這世界沒有人需要參加毅行者。

11. 傾談課題。跟朋友吃飯一樣,避開敏感課題,因為比賽過程中產生不和的源頭已經太多。

12. 不傳短訊。打和聽電話可以,不可落股票、波和馬盤。

13. 拉筋隨意。拉筋對比賽的實際幫助不甚統一,拉不代表表現一定好,同樣不拉不代表一定差,不要強迫其他人拉筋。

14. 休息也是運動。感到疲倦或心跳過急就停下來,不須顧及隊友的感受。

15. 海市蜃樓。比賽中,快其實不是真正快,慢其實不是真正慢。真與假忽然變得模糊。

16. 花士林自己買自己用。最好唔好問人借,信我。

17. 熟讀天書。書名是《毅行者》,作者是蔡東豪。

18. 上山的適當速度。一路上山,一路講到嘢,為之適當。

19. 定下目標。操練當日就順應天氣情況定下目標,盡量不更改。完成目標有成功感,興奮成個禮拜。

20. 練習夜行。夜行對增強體能的實際幫助不大,但熟習使用電筒是好主意,更好主意是可一齊去飲早茶。

21. 一個人練。不贊成,落街跑步更划算。

22. 提防大埔道(一)。練習時橫過大埔道,提醒十二分精神,因為大埔道是貨車的F1賽道。

23. 提防大埔道(二)。比賽時一定要安排支援點在大埔道,因為行了一半路程,疲倦至極點,見到的士和巴士,情緒急降,不要高估自己抵受引誘的能力。

24. Runner's High。跑步者有Runner's High,毅行者也有毅行者High,從報名一刻High起,直至賽後一星期。

25. 一定有人慢過你。慢不是不參加毅行者的理由,你要另找藉口。

26. 一定有人快過你。你寸唔起。

27. 最佳成績。超過兩年前的最佳成績請不要提,毅行者是關於現在。

28. Team Work。人生絕大部分事情是「零和遊戲」,即不是你,便是我;Team Work是公司只嗌不做的口號,練Team Work不須聘用顧問,參加毅行者。

29. 挑戰自己。參加毅行者有許多原因,挑戰自己是最普遍的。挑戰可以是名列前茅,也可以是說服自己去參加。

30. 什麼是唔舒服。毅行者是從頭至尾都不舒服的旅程,你的反應十分正常。

31. 什麼是痛。痛也是參加毅行者的正常反應,但要知道點解會痛。肌肉當然痛,韌帶當然痛,行了一百公里,老友!

32. 前面嗰個仲慘。我最欣賞由義工擔任的護理人員,當你行到半死,十隻腳趾起了水泡,走入謢理站想得到一些關切呵護,誰不知義工的例牌反應是︰「你好碎料啫,前面嗰個仲慘,人地彈起身即刻再行。」你是人的話,只得忍痛再上路。

33. 神聖不可侵犯。毅行者的奧妙是「四人同行」所產生的一連串情感效應,樂施會可改動其他賽例,但「四人同行」不可動。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5.1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3 comments:

  1. 相當有同感,你的書,我也差不多看完了,但未至熟讀階段。

    ReplyDelete
  2. 留意 #9.: 「...樂施會的毅行者宣傳工作做得不錯,讓人家自己去領會和考慮。」呵呵呵太褒獎了...

    你好蔡先生,我就是樂施會香港傳訊部的員工啊...

    ReplyDelete
  3. 天書, 睇完, 借咗俾人, 冇回頭, 想買過本, 斷晒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