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8, 2010

毅行者100

作為一項比賽的名稱,毅行者的賽例看似簡單︰一百公里,四十八小時,九個檢查站,四人同行,籌款。作為一種運動員的名稱,毅行者須擁有一些特質。我的體會是,參加毅行者容易,做一個毅行者難。本欄一連三星期列出一百項毅行者應有的特質,助你做一個配稱得上毅行者的毅行者。

34. 快不過最慢。全隊的最快速度是最慢隊友的速度,因此改善成績的秘訣是令行得最慢的隊友行快一點,不是令行得最快的隊友再行快一點。

35. 不離不棄。即使隊友要求你不要理他,你也不可離棄隊友。冷靜下來,大家休息一下,再談。

36. 睡覺可否。隨便。

37. 吃麵與否。鉛礦坳有即食麵供應,你覺得需要味精調劑淡而無味的味蕾,不妨一吃。

38. 忘記痛。一百公里是很長的路程,途中你會有不同感受,包括痛,不過這是過程的一部分,忘記痛吧,完成比賽之後,回憶總是美好的。

39. 見到KK。見到真人要保持儀態,謹記行山無人帶筆,唔好問人攞簽名。

40. 音樂聲浪。不少毅行者帶備不同類型的播歌裝備,我沒有意見,但最好唔好播Rocky或Chariots of Fire等勵志歌曲。

41. 毅吹者。毅行者路上的吹水留在麥理浩徑上,講過可不算數。

42. 開聲。當準備超越前面參賽者的時候,講聲唔該,除了是禮貌,也是安全提示。

43. 禁餵猴子。我怕流浪狗,我更怕金山的猴子。練習或比賽時見到有人非法餵飼猴子,請大聲喝止。

44. 好嘅唔靈。人疲倦,意志低沉,判斷力降低,遇上抉擇時要保守一點,唔好亂博,這跟運氣和彩數無關。

45. 帶眼識人。以前想真正認識一個人,跟這個人打麻將。今時今日,揀女婿或搵生意拍檔,可組隊參加毅行者。

46. 受傷部位。毅行者最容易傷的是友情。

47. 食意大利粉。毅行者「專家」教路:比賽前一天 (一周或一個月) 多吃意大利粉,理由是多吸收碳水化合物,有助鍛煉肌肉。我的意見是,肚餓食意大利粉幾時都是好事。

48. 發毅行者夢。發夢發到毅行者片段,正常不過,應對方法跟發到跟明星拍拖等無分別,瞓醒後要面對現實。

49. 放屁禮儀。毅行者食大量生果、蔬菜、澱粉質等食物,體內會產生氣體,而氣體須排出體外。假如你跟隊友熟至可討論宗教的話,請隨便解放,不然,找機會墮後行事。後面仍有人?顧不到咁多。

50. 大小便禮儀。要就要去,無禮儀可言。

51. 賴地硬。麥理浩徑的石屎路段不停增加,你的成績下降當然可以賴地硬。

52. 好記性。肌肉有記憶,今次痛,下次冇咁痛,最緊要勤練。

53. 忍吧。毅行者起步前達官名人的發言無人聽到當中的內容,是毅行者經驗中最沉悶的一環。人家出錢出力,忍吧。

54. 剪帶後。真的退出了,第一晚沒法入睡,腦海裏重複着比賽片段,自責意志力為何如此薄弱。你無法改寫歷史,唯有有安慰自己毅行者明年仍舉行。

55. 垃圾蟲。大會派發的Power Bar記有隊伍編號,賽後發現印有隊號的垃圾,大會會公開隊號譴責。我中過招,避免做垃圾蟲的方法,是婉拒大會的Power Bar。

56. 加油。跟其他毅行者打招呼,例如「早晨」、「你好」等都適合,「加油」一是靠害,一是多餘,人家自有合適自己的速度。

57. 謊言(一)。例子:「你好Fresh」。在山上行幾十小時不是正常行為,不可能Fresh。

58. 謊言(二)。例子:「Looking Good」。你未見過我稍作打扮的Look。

59. 忙更加要行。忙不是不參加,而是參加的藉口。毅行者可強身健體之餘,可助你提升組織能力,生活得悠閒,家庭融洽,世界和平,終於可以普選……

60. 說多謝。周末這麼多節目,毅行者義工選擇在荒山野嶺照顧陌生人,請爭取機會跟義工說聲多謝。

61. 賽前戒酒。我未聽過科學解釋,但戒酒會令你舒服和信心大一點,就不要飲酒。至於戒色?我無意見。

62. 學管理。當然可從毅行者學管理,因為毅行者精髓是體力管理。怎樣可訓練至剛有足夠體力在預定時間內完成比賽,而再沒有多一滴氣力。

63. 唔靚仔。毅行者不是影靚相的時機,因為參賽者不是苦口苦面,便是強顏歡笑。

64. 禁止忍者。黑夜在樹林中是很黑的,不要穿着黑色衣服,避免意外。

65. 後現代毅行者。單車褲?我未着過,無意見。

66. 這天穿的褲是否太短。是,假如你有這種懷疑,已經是太短。

(三之二)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5.8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