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12

佢好乖,唔咬人

終於有人說出我心底話,而且不是普通人,是權威《Runner’s World》雜誌。原來我不孤單,這是跑步者一個切切實實須面對的問題,我說的是,狗。跑步練山時,遠遠聽到狗聲,我立即閃在隊友後面;遇到狗,我假作冷靜,其實好驚。

10月號《Runner’s World》有一篇長文,講述在美國加州,兩兄弟在郊外跑步時,被一群Pit Bull襲擊,兩人身受重傷,慶幸保住條命。Pit Bull好勇鬥狠,在美國,狗襲擊人至死個案,Pit Bull是頭號兇手。我知道這篇文章不容易看,但我強迫自己去看,或者我永遠不能克服被狗咬的恐懼,至少要從文字體驗被狗咬的經驗。過程太恐怖,我不想詳細描述,讀者好奇想睇的話,我提出警告,篇文包含相片。

文章指出一個不多人談及的課題:跑步時被一群狗追,是很多跑步者的惡夢。我不怕看驚慄電影,不過最近看了關於狼食人的《Grey》(極地戰狼),恐怖片段仍不時在腦海閃過,想起也打冷震。這套戲全球收得,我相信跟人心底裏這種被狗咬的恐懼有關。被狗咬的恐懼甚普遍,只是我們不公開討論。

專家指,跑步者對於狗通常有兩種態度,第一種是知驚,走開一點或揀另一條路,總之避開。第二種是若無其事,這些人不是不知道有被狗咬的風險,但這些人告訴自己,狗咬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這些事只會發生在別人身上,加州兩兄弟被襲擊前可能也是這樣想。在美國,每年跑步者被狗咬數字多至不能統計,被狗咬至死亡偶有發生。專家指,狗咬跑步者,主因是狗覺得跑步者是在逃走的獵物。狗很聰明,欺善怕惡,它們以為人逃跑因為受驚,獸性告訴狗,跑步者是獵物。

專家教路,跑步者遇到來勢兇兇的狗,要注意下列幾點:1、不要作聲,聲音刺激狗的鬥心,特別是高音,例如女人尖叫;2、不要突然掉頭走,冷靜行動,否則狗把你當作弱者;3、避免有眼神接觸,狗可能覺得你有敵意;4、即使是好驚,也要挺直身體,表現自信,千萬不要閃縮,記著狗是欺善怕惡。這幾招都無用,狗向你衝過來,假如一剎那之間你仍冷靜至懂應對,專家教一招,向狗潑水,打亂狗的陣腳。

我屋企曾經養狗,亦從未被狗咬,沒有心理陰影,但每次跑步時遇到狗,都好驚。看完這篇狗咬人文章,個心舒服了一點,我希望自己不是特別膽小或多疑心,更不希望是無知,跑步者被狗咬是一個需要正視的問題,其他人不敢說出來,由我說吧。
還有,麥理浩徑我行過不知多少次,但每次經過金山公園路段,我立即提高警覺,因為我也好驚馬騮。

蔡東豪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