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12

毅行者的日與夜

2011年毅行者起步盛況

毅行者是場一百公里的賽事,十一月某個星期五的早上滙集各路參賽者於北潭涌起步,只有頂尖的一小部份隊伍站在最前端。眼角深藏戰意的微笑,熱騰騰只待燃點的身驅,都是在跳動著,於前線的最前線等待這一百公里比賽的開始。毅行者是一場比賽對我來說是太高規格,如一場馬拉松,湧擠在人群中的我連頂尖選手的頭頂也瞄不到,比賽於我實在是有莫名的距離感。

一百公里,像是完滿的數字,我們都喜歡一百的意義。努力到九十九無原因不做到一百,相差的這個一與前半段中任何的一相比,強度是天與地的兩回事。毅行者追求的是一百,而且是四乘一百才算數,這追求無疑是一種態度。我無法站在最前線,卻也是熱切地等待這舞台,眼睛眺望著遠遠的群山,陷入了數個月前的回憶,那些準備的日子踩山的歲月,毅行者的日與夜。

單單說毅行者是一種態度未免流於抽象,若然在都巿紅塵裡你曾遇上某君,棕色的皮膚略帶一點光澤,閒談中有意無意問及你的嗜好,夜深型男索女的節目他甚少露面,至於潮人潮事或許不盡掌握。你問他那夜有沒有睇波,他微笑地回答:「我要早起行山。」毅行者的追求是從生活開始,一百公里的長征是由賽事前的一百天開始,而當天的麥理浩徑是一個舞台,四人一隊在台上合力完成最後一段,是九十九之後的那一段。

消費型的社會,到處告訴我缺少了甚麼便會不快樂;毅行者的世界,時刻在探索刪掉了平日的甚麼始會得到快樂。毅行者的晚上是簡單而平靜,練山前的一晩很難來個突然早睡,要靠平日早睡早起的習慣實踐。繁華璀璨的都巿的眴麗,非凡的吸引力是要用力氣來抵擋,以信念來堅持。毅行者在生活裡經常主動作出抉擇,慢慢建立新的規律,為的是在山裡能走得更投入,更能享受曾令人鼓舞的感覺,感動過自己也感動過隊友。

上班途中午飯時段,偶爾望見翠綠環山,毅行者或會想起上次練山的種種情況,苦與樂的滋味湧上心頭沉思不斷。也許因狀態不足吃盡苦頭,下回認真對應不敢輕視;或許是感冒未清力不從心,趕緊調理身體不敢怠慢。毅行者心裡都有一座山,他們用生活與這山互動起來。這山彷如在茫然的塵埃中展示著方向,在急功近利的模式中堅持踏實每一歩的執著。毅行者用每天的生活紀律回應這座山,因為我們都知道也都體驗到,無他,山是要尊重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