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12

Nelson的7磅

我看到一個運動作者寫關於運動員體重的問題,作者引用賽馬戰略作參考。頂級練馬師賽前為馬匹負磅,跟賽會總是拗得面紅耳熱,寸土不讓,爭拗是為了三兩磅的負磅分別。假如一匹千多磅的馬匹,跑一兩公里路程,三兩磅負磅分別是這麼重要,長跑運動員重了三兩磅豈不是更具決定性?

答案是肯定,一個又一個學術研究指出,負磅直接影響長跑成績。我見到最誇張的研究,是減1%體重,可提升1%成績,信不信由你。無論如何,負磅愈輕,長跑比賽成績愈好,閣下想提升成績,減磅吧!

特別是在美國,過肥是嚴重的社會問題。經過這麼多年討論,相信大部分讀者都掌握到過肥不獨牽涉健康,還有貧窮問題。低收入人士過肥問題嚴重,原因是低收入人士工作時間通常很長,住在離工作地點很遠的地方,工作一天後,筋疲力盡,那有精力做運動。再者,美國政府大力資助農業,連鎖快餐集團享盡優惠,專攻牛肉、薯仔、粟米等受政府資助的農產品。在美國,最便宜方法解決三餐,是吃快餐。去超市買菜做個沙律,隨時要十多二十美元,對低收入人士來說,是天方夜譚。

香港人的過肥情況不及美國的嚴重,但時時刻刻關心體重,同樣是好食好住中產的煩惱。我每朝去的健身室,用者是上了年紀的有錢人,這些人見面不談政治、股票、天氣,只談體重。我去了這健身室幾年,未見過一個有錢人成功減去體重。他們最喜歡焗完桑拿後上磅,帶着甜笑,滿意地點頭:輕了兩磅。

在普通人眼中,頂級長跑運動員大都是瘦削,多一點肥肉也沒有。實情並非如此,即使是頂級運動員,大部分體重比最適合比賽體重為高,即是說,頂級運動員也需要減磅。這資訊非常震撼,頂級運動員日練夜練,出盡法寶,做出最佳成績,為何不能令體重降至最適合比賽體重?答案是頂級運動員也是人。

每當有人見到我飲酒和吃一些不健康的東西,就會問這種飲食習慣對運動有沒有影響,我的回應是,我可以這樣食,是因為我有跑步,或反過來說,我跑步是因為我可以這樣飲食。這種答案不錯是狂妄任性,但道出人性真實的一面 ― 人是想快樂,而食物和酒精能令人快樂。

毅行者將至,隊友Nelson吃月餅過多,比平常體重重了7磅,我們都替他擔心。比賽前減磅是高難度動作,精B賽前有幾課大操,我們需要大量燃料,吃得不夠不成,吃得太多又驚再重下去,這是令人煩惱的問題。精B備戰餘下的重大挑戰之一,是Nelson的7磅。

蔡東豪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