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2

跑步不可以是信仰

最近在一個場合認識了兩位「前跑步者」,他們曾經熱衷跑步,現在不跑,變了一個打網球,一個玩瑜伽。我問是甚麼原因令他們不跑步,答案出乎意料之外,原因平淡至記不起,不約而同指沒有特別事情發生,就是沒有跑。

忽然停下腳步 難理解
我以為跑步者停下腳步,放棄一項曾經心愛的運動,一定是有一些大事件發生,例如傷患困擾。我的朋友因受傷須不時停止跑步一段時間,最初一兩次受傷的時候,心癢癢想跑,傷勢未完全復原便穿起跑鞋,但屢次受傷後,漸漸失去熱情,索性不跑。另一個停跑的常見原因,是經歷一些突發事件,或生活節奏出現重大轉變,例如去外地工作一段時間,適應陌生工作環境和日常生活,已用去很大氣力,提不起勁去跑。另外,家人患病,生活時間表天翻地覆地轉變,跑步從生活中消失。以上的理由我都能理解,但「就是沒再跑」我覺奇怪,曾經愛一件東西,沒甚麼事情發生,變得不愛,不是這麼兒戲吧,我不大接受。這個問題這陣子在我腦海中盤旋,我想找出我能接受的答案。

我提出有些人認為可能是頗武斷的一點:「就是沒再跑」的跑步者說不出不跑的原因,是因為這些人很可能視跑步為一種信仰。 我指的信仰不止是關於宗教,是對人和事一種不需要客觀理據的信任。例如我相信只要我努力付出我的全部所能,我便會成功。這種信仰很多時的確可助我們一鼓作氣取得成功,可是,細心想,努力付出我所能的結果有可能是失敗,努力和成功之間沒有必然因果關係。又例如我們真心相愛便可以在一起,這因果關係……我還是談跑步。不少人跑步的出發點,是簡單的喜歡,這出發點無不妥,做一件事很多時無關對或錯,不需要深奧理論基礎。然而問題是,出發點影響這件事能否持久下去。支持繼續做這件事下去的動力假如是喜歡,我的經驗是,喜歡這件事與否,容易隨着時間褪色或者變質。你曾經因為買不到譚詠麟演唱會門票而有想死的感覺,因為那時候你就是喜歡譚詠麟。

懂現實檢查 長跑長有
我認為跑步是科學,亦只能是科學,只有科學可令這種愛恨關係持久下去。科學跟信仰最大分別是,科學有現實檢查( Reality Check),而跑步的第一個現實檢查是時間,直接牽涉跑步成績。我當然不是指所有人都要越跑越快,但幾快幾慢都有一個時間,跑步者的時間目標,可能是今次跑慢一點或跑快一點,不過無論如何,跑完之後跑步者要接受現實檢查。隨着年歲增長,很多人刻意放慢腳步,但過程中都要有時間做現實檢查。

把跑步當作一項科學的跑步者,很清楚自己在做甚麼,跟現實檢查有多大距離,偶爾可任性一點,但這些事都在現實檢查之內。長跑長有的跑步者,實在地感覺到現實檢查之存在。

蔡東豪 2012.4.20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