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01, 2012

我的快樂比天高


京都馬拉松,跑道穿梭於文化古跡山川河水,景緻醉人。京都的馬拉松,教人用心與人交流,我聽不到自己的呼吸聲,聽到了京都的心跳聲。

跑完京都馬拉松數星期,仍在回味當日的情況,路線可能是賣點之一,但叫人感動的是這古城中的居民,他們以真誠,衷心表達了這一天的意義。正如TC所說,感動得不能偷懶行一步,必須努力向前跑完每一步。

起步後五公里的渡月橋,河畔景色如畫,沿途的平房寬闊優雅,是高尚住宅區。居民紛紛站在路旁拍手鼓勵,有的扮鬼扮馬換你一笑,還有的帶著愛犬一同為你打氣,在歡呼聲中我聽到幾位居民竭力不止地說,多謝你們。這令我想起今天的意義,忘記了他們背後的華麗大宅。我不想用"豪宅"來形容,他們看來似是比較富裕和優雅多一點而已。

再跑多兩公里,跑道開始收窄進入一般的平房住宅區。跑手能以零距離與兩旁居民打招呼,每戶人家都站在屋前拍手打氣親切平和,這樣的境況對我這港人來說是奇蹟。幾度下的星期天早上,喧嘩嘈雜不止,封路改道擾亂假日安寧,理應諸多投訴理直氣壯,卻只見歡笑開顏不見半點小氣愁容。我笑著地跑享受這份親切暖意,我想看看自己此刻的笑容,人大了特別珍惜真心的笑顏。

日本的平房住宅我們是熟悉的,叮噹與大雄的世界便在這裡。我一邊跑一邊又看見平房的窗戶打開著,那二樓的書房可能是書枱時光機之處,又可能是隨意門的入口,大雄可能在前頭街角處與靜宜在替我在打氣,叮噹應該會遞上豆沙包給我然後說聲加油呀,Tommy!這麼開心的童年回憶,忽然在眼前呈現,都是這裡居民的熱情歡呼給我的美好時光。

京都馬拉松,先由平房再到古跡,由居民的歡迎開始,進到古城的百年建築,從現代文明到歷史文化,一切與人交流為本。我看到一場想讓人快樂溫暖的馬拉松,從日本古城中的平房樓閣開始,進入夢想的國度,尋穫美好。

人人期望可達到,我的快樂比天高。



*大會的海報以渡月橋為背景


Tommy Ta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