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5, 2012

事後丸

問跑步者點解會跑步,答案會有很多個,大都跟快樂有關。跑步帶給跑步者快樂,或準確一點,是「淨快樂」,即快樂減去痛苦。跑步有付出,甚至牽涉痛苦,但對於跑步者來說,快樂減去痛苦後是正數。

抵銷常人缺點陋習
我基本上是一個懦弱、意志薄弱、怕痛、懶惰的人,渾身散發練精學懶的香港仔氣味,即是跟所有香港人差不多。從我的例子見到,跑步不需要擁有超乎常人的質素,我得你都得。你身邊一定有一些分分秒秒精益求精的超人,你很怕跟這些人比較,因為他們總是做到你做不到的事,例如這些人不經意告訴你,在密麻麻的工作表之外,他們每星期跑 100K!不要理會這些人,他們多數講大話,即使講真話,都當他們講大話。我相信跑步者是常人,而常人有缺點和陋習,不過,跑步者跟常人存在一點差別,是跑步者可靠跑步來抵銷常人的缺點和陋習。

最近跟一位三小時完成全馬的年輕人吃晚飯,他高高瘦瘦,腰圍 29吋,但胃口之大令我大開眼界,由乳豬食到美點雙輝未停過,人家不吃的他接收,以他的食量,當晚回家可能要補個究麪作消夜。有些女士夾多一嚿餸怕會肥,這位年輕人知道第二朝跑步,便會跑去前一晚的食物。

因為我跑步,所以我可以食很多東西,不只不顧量,還可不顧質。減肥人士的死對頭是碳水化合物和脂肪,而零食含最多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減肥者口訣是戒零食。零食不單止是食物,我認為它是一種哲學,梁文道好似未寫過這課題,我現點歌,要求他寫零食的哲學意義。對於我這些冒牌哲學家,零食是過癮,不需要其他原因。零食營養上可能是垃圾,但我鍾意食,食得好 Happy,不內疚,因為我跑步。

跑步者可以飲酒,跟食物一樣,昨晚飲下的卡路里, 10K唔夠, 15K跑走了。昨晚飲多了,今朝起身頭重重,最佳解酒方法是跑步。信我,我試過不少解酒方法,最有效是跑步。跑頭幾 K感覺是想死,跑慢一點,等氧氣發功,當養份走進血液,感覺上把血液的垃圾掃清,跑完之後一條好漢。

氧氣發功 喚醒身體唔夠瞓的解決方法,跟飲多了酒差不多,是朝早跑步,跑完之後一定變得醒神。起步時雙眼未完全睜開,跑慢一點,任雙腳自動的在動,任由養份走進血液,喚醒身體每一處,慢慢地前面的事物變得清晰,世界變得美麗,這一日由得半條人命變得有意義。跑步初學者不停問人和問自己:「這樣做哪樣做對跑步好唔好?」太多缺點和陋習當然不好,但跑步者不是聖人,也不需要是聖人,因為跑步會「中和」許多缺點和陋習。食多咗、飲大咗、瞓唔夠,不用怕,食粒叫跑步的事後丸。我喜歡跑步,因為跑步容許我跟缺點和陋習融洽相處。

蔡東豪 2012.4.13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