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2, 2010

毅行者隊形的奧妙

四個人八條腿一條心,已成為毅行者的名句或已達到了毅行哲學思想的地位。四個不同的獨特個體,八條連自己都未能了解和掌握的腿,卻要一條心共同呼吸,尋找共同脈膊進行由練習到完成比賽的工程,當中有很多迷思。

我們的個體性在毅行者中是可大可小,其威力小至數米範圍大至幾公里,任何隊員間的不協調都有可能導致錯恨難返的局面。我在比賽時留意擦身而過的隊形,有完整的有兩人的有一人的。兩人的表示其餘兩人可能是兩人同行或各自一人獨鬥,三人的表示那個一人一定在獨鬥,彼此情況未必能掌握。只有四人的是以一個肯定的形態在前進,這是毅行者的生命形態,共同呼吸。當我們的個體性膨脹之極點,它可以誇越重山連綿一百公里,氣燄蓋天把人也逼出麥徑中途退出。毅行者引人入勝之處在於怎樣理解和演繹這金句。

我們有一個常規隊形,我最不穩定所以要排最前讓三位隊友監察我的速度,不能時如脫疆馬時如夢遊人。而Nelson的慈重會經常細細聲給我提示和問候,他排第二最熟悉我的即時狀態和背影。TC是隊長選擇向下爬留守隊尾,一眼關七指揮一切,毅行者比賽沒人能跑嬴最慢嗰個,TC的留後是不會讓精B隊員跑得慢過最尾的他,這是TC領軍的風範。我們知道當自己陷入低潮的時候他必定在旁支持, 很有安全感。Tony談笑風生論盡天南地北,要全隊受惠當然要請他在中間位置為整隊貫注生氣,他是我們的靈魂人物。

毅行者比賽前的一連串長途操練已開始, 天氣仍然炎熱。在沒有支援隊幫助下我們需背上足夠的水和食物, 難度大增。在每次的獄練前都要做足心理準備, 四個人在不同地方, 可能相隔幾千公里, 卻各自發功運行念力, 待星期日六時半凝聚成一股力量蓄勢待發。這次面對35度高温, 天地無情, 人也不能勝天, 終於全隊在雞公山倒下了。雖然開始出現崩壞的時間各人有所不同, 但我們樂於一起停下來調節應對。直到雞公山, 全隊順應天命齊齊倒下, 身體是虛脫感覺卻是實在的, 精B隊形猶在。 一起崩壞起起跌跌也是一種力量的凝聚。

毅行者時間是可預見的加減數, 左右這條數的是一個哲學性的人生數學。四和八是事實,一卻是玄妙。學校只教我一加一等於二,沒啟發我思考有沒有不是二的可能性。精B是否達到一條心的崇高境界我不敢誇口,但四個人在許多情景下產生的共鳴肯定告訴了我們, 精B的數學不是一加一等於二。

我喜歡這張照片, 在雞公山崩壞後TC談笑風生走到前頭拍下這精B毅行人生的一刻 。四人齊齊整整, 倒下了又何妨。 We will be back!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