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5, 2010

大尾督, 紮實的一步

上山, 我們不怕熱, 落山, 我們不怕痛, 卻最怕連場大雨滿路泥濘, 舉步維艱。加上身處高地只好邊跑邊想, 吉人自有天相, 霹靂雷電應該不會選中我…

跑步帶給我們的自由包括在下雨天, 我們再不會在清晨因下雨左思右想, 結果呆在家中卻又眼見雨後陽光悔恨一場。這會是一星期的黯然, 還要從星期天開始。前兩星期天氣持續不穩, 但精B的訓練卻穩打穩紮, 穩步向前。

連續兩星期我們到大尾督試跑美津濃半馬的路線, 由大尾督跑至鹿頸折返再上提霸來回後跑回停車場。途中有一條約兩公里的長命斜, 由水平線上斜再返回鹿頸的水平線, 來回x 2, 落幾多上幾多。出黎行一定要還, 多豪氣的路段。

跑往鹿頸途中不斷有各款超級跑車磨拳擦掌, 以一束電光之勢在我們身旁擦身飛逝。於我們, 這等用腳一步一步挑戰這路段的人, 踏破跑鞋, 擠壓肌肉, 踏出痛楚, 為的是要跑出自我, 享受流汗的質感, 上斜的阻力, 落斜的快感…想到這裡我是有點莫名的沾沾自喜, 莫怪莫怪。


兩星期前第一次跑到鹿頸稍作休息請茶座老板娘為精B寫Blog拍照取景, 誰知老板娘心血來潮作多角度拍攝, 細看之下發現曾特首也到此一遊與她合照過。究竟Sir Donald為何會來到BB開心士多? 打住煲呔來到山明水秀的鹿頸, 嘆住奶荼遠望藍天浮雲, 會否別有一番風味…


上星期為慶祝Nelson歸隊練習, 興之所至我們越過開心士多, 沿鹿頸再進入南涌紅樹林一帶, 欣賞雨中的白鷺, 寧靜優雅; 遠離塵世來到天后宮。回程一段比去程快, 繼續上上落落轉波(註)加速, 用我們的心神意志控制全身以高效能運作跑回大尾督停車場。全長24公里超越了半馬距離, 精B在雨中向全馬踏出了紮實的一步。


註:
精B用語 - 轉波

跑步上斜需要改變重心, 運用不同的肌肉, 保持小步均速, 耐心穩步向前便可。落山及平路跑也有各自不同的對策, 變動適宜有助保持體力長跑長有無懼上斜, 這些變動有如駕駛時轉波對應不同的路面需要。

2 comments:

  1. tommy,

    歡樂0既時光過得特別快。下週你腳傷復出時,想信要開始捱熱了。

    筋膜發炎,幾乎跑者都經歷過。Born to Run作者就是因它開始書中的故事。中文版剛到香港。Read Chapter 27 to find out how he unlearned bad running, and was re-born to run injury-free.

    tc

    ReplyDelete
  2. 痛, 成為了我們預期中必會發生的事, 是我們盡情投入所留下的印記。

    像一對跑鞋, 新束束很難看, 要有戰跡才像樣。 有意思!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