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感覺到浪漫


由我來談浪漫,世上至少有一個人舉腳反對。反對或者有道理,因為談浪漫本身已不浪漫。對於很多人,特別是女性,浪漫不能言傳,只能意會,而且只能由女性去意會。寫運動心境也可以寫到一個專欄,證明我擁有無中生有和小事化大的能力,我當然夠料談浪漫。

浪漫不一定是詩情畫意,可以是一種性格、一種生活方式、一種心境,或簡單的,是一種行為。浪漫的行為不是刻意營造出來,是隨心的自然反應,小至看書,大至追隨人生目標,都可以浪漫。

做運動有目的

運動可以浪漫嗎?當然可以。我想起汽車大王亨利福特關於品質的一個精彩比喻︰品質是沒有人留意和關心的情况,仍然把一件事做得最好。運動之浪漫是沒有人知道,或沒有人想去知道,你仍去做一件只對你自己有意思的事。不過,這種浪漫可能仍屬低層次,因為許多人做運動是有目的。

我寫過毅行者分三類 (〈三類毅行者〉,2010年2月10日),第一類要贏,第二類挑戰自己,這兩類人都會默默地運動,但他們其實是為了功利的目標。功利型浪漫屬低層次,很多人看不起這種浪漫,因為浪漫應該是一種非功利的更高層次精神活動,只有發自內心世界的第三類毅行者才算得上浪漫。

我誠實地檢討自己的心理狀態,跟第三類毅行者的崇高境界仍有一段路,雖然彷彿望到,但距離甚遠,可以確定自己暫時欠缺這種心境。最近一年精電B隊同時練跑山和跑步,想不到這種Cross-over產生一種化學作用,無意中有點浪漫感覺。

初次參加毅行者的人不少抱着乘機多行山的心情,麥理浩徑是香港的天然寶庫,藏有數之不盡的景色、知識和歷史。從初段西貢的秀麗山水,到中段獅子山的市區景貌,到尾段水塘區的悠久歷史,各具特色,所有參加者都找到自己的最愛。參加毅行者的人在最初幾年會不停欣賞沿途風光,懷着好奇心,不斷吸取知識。可是一件幾新鮮幾美麗的事情重複做好多次後,難免生膩,尤其毅行者參加了幾年之後,可能對自己的完成時間開始有要求,行山變成操練。

操練面對的最大問題,是時間。任何水平的運動員都知道,運動的成績跟操練的時間和心機成正比,沒有捷徑,付出半斤,好彩的話,或取回八両。要毅行者的比賽時間做得好,一定要投入時間操練。麥理浩徑大部分位處郊外,操練加上來回交通時間,隨時用去半天。周末要做的事情太多了,用了半天去行山,一定感到壓力不小,操練的性質逐漸變得功利。

不願多行一步

浪漫?又要做好毅行者,好丈夫、好父親、好兒子、好下屬、好上司,又要浪漫?

我舉個例,練完麥理浩徑的其中一段,到了這段的終點,準備離開,差不多所有人的心態是行多一步也不願意,因為心理上要付出的剛才已付出了,其他路程跟比賽賽道無關,多走賽道以外的路程是浪費體力。許多人的操練習慣是,乘車到路段起點,然後在路段終點乘車離開,不會多走路,過去十年,我便是典型例子。

各位毅行者,老實問自己,行完麥理浩徑第二和第三段,分別到了北潭凹和水浪窩,你會怎樣?答案是,第一時間乘車離開,不會行多一步路。

今年精B為了衝擊十八小時目標,加入跑步,周末操練時跑山時跑步,有時「雙併」,無意中有浪漫感覺。十年來,我第一次從北潭凹和水浪窩用雙腳跑回北潭涌起點,一路跑一路想,原來這段路是這樣的,跟以前在車上看,感覺不同。然後再想,這段路不是比賽賽道,操練完畢我仍在跑,但我不覺得這是「嘥料」,不是「戇居」,因為這一刻,我感覺到自己在做一件浪漫的事。

我離開第三類毅行者仍遠,但不經意地從零碎細節中感受到這境界的滋味,幾甜。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4.24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