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另一半


跑步的私人時間跟營營役役上班的私人時間,分別是天堂與地獄。


跑步者背後都有一個關於自己另一半的故事,我相信跑步者跟另一半在跑步路上的關係,是有趣的故事。我老婆不跑步,以前和現在不跑,未聽過她打算開始跑,我倆之間的跑步關係,是我跑,她接受我跑。

兩個人一同生活,一個跑,另一個不跑,跑步關係最起碼是另一半接受。能提升到支持層次當然是好,但不能強求,對於大部份跑步者來說,另一半接受已足夠。我算是幸運,因為我老婆支持我跑,至少我跑步時不感到內疚或不舒服,我還視她為我跑步支援隊隊長,關於跑步的瑣碎事情都交由她處理。每次參加馬拉松,我知道她會在終點等我。近期開始參與海外馬拉松比賽,跑步更和我倆旅遊結合。

老婆支持 愛的表現
或者支持是愛的表現,又或者是女人的計算。幾十歲男人總有一些課外活動,從女人角度看,男人落街跑步總好過去中山過夜打高爾夫球。我不是說跑步圈冇靚女,但在跑步過程中產生對異性衝動的機會真的不大,因為體內血液有其他更重要的事要做。幾十歲男人對血液流動的掌握……

跑步時見到情侶一起跑,我曾想過,我應否羨慕?我會否希望我老婆一起跑步?我要細想,因為這問題不簡單,答案不是絕對。
很多人幸福的意義,是跟伴侶白頭到老,最甜蜜和浪漫的影像,是兩老拖着手漫步。假如兩老能夠一起拍住慢跑,一路講一路笑,影像豈非浪漫百倍?

我有猶疑因為我珍惜跑步的私人時間。我平日上班早出晚歸,私人時間彷彿已很多,但所有跑步者都明白,跑步的私人時間跟營營役役上班的私人時間,分別是天堂與地獄。以我為例,我享受跑步的孤獨,一個人對着自己,跟自己相處,聽自己的內心世界,或者選擇不理自己,用雙腳和五官去感受大自然,這才是私人時間。

我喜歡每星期一次跟跑伴在跑步路上腦震盪,由模到上帝粒子,有時我講他聽,有時他講我聽,這也是我的私人時間。加入老婆,三個人跑,可以嗎?答案很大可能是不可以。
人就是想贏盡全世界,我要得到老婆對跑步的支持,但這種支持止於為我打點一切瑣碎事,我需要她出現的時候她會出現,其他時間她保持距離支持我跑步。我要自己去探索跑步的神奇境界,享受私人空間。

你哋唔恨得咁多,暫時我好似可以 Have it all(夠膽寫出來即係唔驚)。有機會的話,我會和老婆分析這個局:因為我跑步,我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特別是變成一個顧家的男人,因為所有儍事怪事都在跑步時給我想通了。人一定要有私人時間,選擇是濕住身在寶雲道和濕住身在中山,讓我一個人跑吧。

蔡東豪 2012.7.27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