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4, 2012

Not Quite向下爬

今次組團參加京都馬拉松的跑手,除了精 B,還有 KC。 KC是香港和海外鐵人賽常客,不時伴隨我們練習,我對他的耐力有點認識。賽前談到馬拉松完成時間目標, KC說他的目標是 4:30過外。 KC說話穩重,我覺得奇怪,他最佳時間是 3:40。 KC解釋他備戰訓練不足,因此把目標定得較慢,他說:「我好想參加京都馬拉松,但我想跑得開開心心,不想受傷,不是每一次跑都要搏到盡,可以每一次用一個不同的心情去跑。」 KC最後跑 4:40,跑完之後容光煥發。

京馬是我第三個馬拉松,對於馬拉松的學問,仍在摸索中。過去幾個月,經歷毅行者剪帶和渣馬撞牆,渣馬之後練得不夠,跟隊友事先張揚,不要理我,我自己跑,更不要跟別人玩牙骹戰。 KC一番話一直在我腦海中。

第一次參加海外馬拉松,到陌生地方跑,盡自己一分力紀念 3.11,所有因素都令我心情特別興奮。一路跑感覺很舒服,空氣清新,最忙碌是雙眼,不停欣賞風景和兩旁熱情打氣的市民。我粗略計算, 42公里賽道中,加加埋埋,不超過五公里是沒有市民在旁打氣。

輕鬆跑京馬 過終點風騷
我沒有刻意理會時間,感覺上跑得好爽,時間上好像是慢了些少,但我不大在意,我在想 KC的說話,我最希望可以輕鬆開心跑畢全程。過終點時間是 4:16,是三次馬拉松最慢時間。

個多月前渣馬撞牆,最後兩公里行多過跑,過終點時感覺是想死,跑完之後在維園講多句說話都無力,只想回家。今次過終點時個人好 Fresh,好風騷,不停搵人傾偈,跑完後還拉隊去拉麪小路擦拉麪。附相是在 35公里鴨川末段影的,我仲有閒情擺個「莊曉陽甫士」。

跑完我計數:渣馬跑到想死,時間是 4:06,個多月後,京馬跑得輕鬆愉快,時間是 4:16。感覺上跑得舒服,原先我以為跑快了,原來舒服是因為跑慢了。無意中我實踐了 KC的哲學,誠實地顧及自己的狀態,誠實地跑屬於自己的馬拉松。最清楚自己狀態的人是自己,比賽時間受狀態或其他因素影響,勉強無幸福,跑慢一點真的海闊天空。

退後半步 感覺可以很美
我當然不是鼓勵跑步者不去挑戰自己的極限,挑戰極限是一種神奇的感覺,很多時不去挑戰極限就不清楚自己的極限在何處,但時時刻刻挑戰極限是很辛苦的。有些時候,特別是外部環境不配合的時段,例如狀態不夠弗,可以選擇不挑戰極限,退後一步半步,原來感覺也可以是美麗。

李天命提出過「向下爬哲學」,大意是能上到某個位置而不上,刻意不達到極限,甚至退後。向下爬是大智慧,需要不平凡自知之明的能力,我未夠功力領略。未夠班之前,不如點到即止的淺嘗向下爬滋味,以不挑戰向下爬極限的心態去實踐向下爬。我還是喜歡 KC的跑步觀,不是每一次都要搏到盡,可選擇每一次用一個不同的心情去跑,最緊要開心。

蔡東豪 2012.3.23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