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12

3.11京都

今日我起程去京都,準備參加 3月 11日京都馬拉松。多年來從莊曉陽的文字認識外國馬拉松盛況,我將身歷其境,下周向讀者報道。我第一次參加海外馬拉松,選京都原因很簡單,是因為 3.11,是因為京都。

2012年 3月 11日是日本東北地震一周年,香港人都被這世紀天災觸動過,我的感受特別深。我工作的公司依賴日本進口物料,地震後的一個星期,我活在惶恐中,日本夥伴音訊斷斷續續,我公司運作差點陷入癱瘓。從災難中,我近距離目睹日本災後重建的決心,更重要是可領教日本的商業倫理。地震後四個月,我不理家人勸告,飛去日本,我從傳媒聽了看了很多關於救災的新聞,我要親眼看。


以馬拉松為日本打氣

每次到日本開會,總會帶一些禮物,這次我沒帶禮物,我帶了五個字。同事的太太精通書法,她幫我寫了「患難見真情」,我親身把這五個字交給日本夥伴。一場天災,我深深感受到日本人在患難中怎對家人、朋友、鄰居、商業夥伴;我深深感受到這五個字。

我認識的日本人,沒陣腳大亂,沒趁火打劫,在災難中以最專業態度去維持正常運作。他們沒要求特殊對待,更加不需要外人可憐,不停以行動表達這一點:我們會做好我們的工作。我參觀其中一間受創工廠,震後工廠運作停頓,他們要派一隊人視察受損情況,工廠內有洩漏化學氣體,沒有人知道有多危險,這隊工作人員在入廠之前,影了一幅相,相中人沒畏懼。我想起沙士期間香港的醫務人員─—這是我份內工作,捨我其誰。

京都第一次舉辦馬拉松,選 3月 11日以長跑來振興災後日本,以運動來紀念歷史一刻,我一定要去。我去過京都一次,去之前我讀過不少關於京都的資料,以為做足功課,但去過之後,覺得自己渺小。京都是一本巨著,我看了一兩頁,而且這一兩頁也不完全看得懂。這次去我再沒對自己有特別期望,京都這部巨著讀得幾多就幾多。


用雙眼雙腳欣賞京都

從盧峯的文字知道,我將會先跑到橫川,跑向崗山和渡月橋,然後途經仁和寺、金閣寺等大量古建築物,終點設在平安神宮的紅色鳥居。京都 42.195公里的風光,聽上去已經令人神往,我有機會以雙腳和雙眼去欣賞,實在興奮。

到海外跑馬拉松吸引之處,是可順道旅遊,老婆喜歡京都,隨行做啦啦隊。跑完馬拉松,要款待一下自己,訂了一晚入住俵屋。這間京都最出名的古老旅館,是喬布斯生前的最愛,據聞他去世前幾個月也特地到京都入住俵屋。官方歷史記載上喬布斯從未到過中國,但他是日本的常客,特別鍾情京都。

3.11是龐建貽結婚好日子,我跑過京都寺院前,會為他倆祝福。



蔡東豪 2012.3.9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