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2, 2010

心太雄



最近讀過女網球手莎莉絲(Monica Seles)的新書Getting a Grip: On My Body, My Mind, My Self。網球迷不會忘記93年莎莉絲在比賽中被精神錯亂的球迷用刀刺傷背部的影像。當年十九歲的莎莉絲處於網球生涯的顛峰。身體的受傷痊癒了,但心靈的受傷一直存在。

莎莉絲十六歲奪得第一個大滿貫冠軍,之後三年所向披靡,十九歲已奪得八項大滿貫冠軍,那時候她的生命完全環繞着網球,是典型「先做冠軍才學做人」的運動員,遇上突變,招架不住。莎莉絲復出後,在網球場上再奪冠軍,表面看已康復,但心靈上的混亂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患上情緒病,發洩途徑是暴食,肥腫的身型令她自卑,日間努力練習,但夜間偷偷暴食。退出職業網球員生涯之後,她開始重拾自己,首次掌握生活,終於戰勝病魔。

長跑不單講求體力 更須堅忍

很多運動員出現身體狀態和心智狀態錯配的現象:身體處於最佳狀態的時候,心智不夠成熟,往往迷失自己,憑着一時的幹勁去做人做事;心智成熟的時候,身體狀態走下坡,力不從心。不過有一項運動是例外,那就是長跑。當今Ultra馬拉松(跑多過一個馬拉松的路程)最頂尖跑手Scott Jurek,他今年三十七歲。我沒記錯的話,KK陳國強幾年前已經是四十幾歲。

長跑不單講求體力,更重要的是堅忍力。長跑手須不停提醒自己什麼時候堅、什麼時候忍。堅不用解釋,什麼是忍?運動為何要忍?

我自己親身經歷過也目睹過有很多人有同樣經歷:比賽失敗源自心太雄。最常見是比賽時前段速度太快,後勁不繼。另外常見的是過度操練,以為在操練期間付出多少,比賽時的表現是成正比,可是許多時未到比賽,身心已五勞七傷。直覺上,心應該要雄,自小我們被灌輸凡事做到最好的道理;我記得美軍的招聘廣告是Be all you can be,而背景是激昂的音樂。做出最好成績是理所當然,有何不妥?

不斷進步 知所進退

長跑其實是一項管理體力的工程,訓練的時候要注意身體能耐的變化,務求從訓練中做到不斷進步,精髓是知所進退。能夠做到卻選擇不去做,對於運動員來說,是艱難的,彷彿違反人性。年紀愈大愈能理解箇中道理,因為每做一件事都要付出代價,運動員須問自己,代價在這一刻付出是否太大?這種計算對於年紀較大的運動員特別來得清晰,這些人 Been There Done That,嘗過笑與淚,知道明天仍有得跑。

我順帶報告精電B隊(平均年齡四十六歲)的操練情況。雖然距離11月的毅行者仍有五個月,但開始有比賽的期待。今年天公造美,連續幾個周末天氣反常地不太熱,操練不算辛苦,感覺上是「賺」了。其實今年精B非常勤力操練,加入跑步之後,有種海闊天空的感覺。天朗氣清行山,下雨跑步,有時行山兼跑步,發覺行山和跑步對體能產生互惠互利效應。

精B隊員都感到體能上增強了,雖然大家對「攻破18」這目標暫時不大提及,心態仍然是盡力而為,但隨着體能的增強,信心一定是有的。這時候我們要謹守的,是保持狀態,不停警惕自己避免「心太雄」,慢慢把操練的難度提升,最理想的境界是連自己也不察覺到,因為過度操練會受傷。受傷事小,一定要防止信心受打擊。

下星期日精B第一課大操:(大東山 + 鳳凰山)x 2,上落山路程約二千五百米,預計6.5小時完成,包括在昂平茶園食碗麵。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6.12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4 comments:

  1. 大東鳳凰 x 2 in this weather, 6.5 hours!! thats totally insane!!

    ReplyDelete
  2. With noodles, and will take pictures.

    ReplyDelete
  3. how was it?! it was bit rainy and definitely humid...

    ReplyDelete
  4. I meant Jun 20. The fathers have nothing better to do.

    Come to think of it, you may be right. I ran 2 laps (16km) on Bowen Road yesterday, and really felt the humidity. We will just have to believe that 大東鳳凰 is different -- the weather up there has always been nicer than the city. It hasn't failed us so far.

    We are sticking with 6.5 hr, but with just a little bit of hesitation.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