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14

狗狗看天下

跑步者最常遇到的動物,是狗;兇惡的,純良的,有人看管的,自由自在的,各式各樣的狗。跑步者對狗的態度,大都是互不相干,各有各的空間,然而,大家經常在路上遇到,總會建立一些感覺,我在想,狗怎看跑步者。狗的智商不低,熟悉人類起居生活,也熟悉跑步這行為。我認為狗對人類跑步一定存在很多疑問,我幻想跟一隻狗談跑步,狗問,我答。

狗:點解人跑步?
我:點解馬跑,點解雀仔飛,點解魚游水,答案都是一樣,因為本能,跑步令人過癮,因此人就是喜歡跑步。

狗:但我見到有些人跑得好辛苦,老實講,從外貌看,有些人不應該跑。
我:這些外表不應該跑的人不是為了過癮,他們跑的原因通常跟健康和體重有關。

狗:點解跑步人着鮮色衫,是否像動物以顏色吸引異性?
我:不是,為避免被車撞到。人跑步時個樣麻麻,很難吸引異性,人吸引異性通常選擇在室內。

狗:很多跑步人很瘦,我們應否跟他們分享狗糧?
我:不用餵跑步者,這些人很在意體重,一日磅幾次,以瘦為榮。

狗:跑步人腦裏在想甚麼?
我:古靈精怪,甚麼都想,最常想是幾時跑完。

狗:人類嗅覺不及我們,跑步人會否迷路?
我:經常會,探索新地方是樂趣之一。

狗:跑步人對狗危險嗎?
我:不危險,狗是人最佳朋友,而且不少人怕狗,人走得太近,你們稍裝出惡樣,人即刻避開。

狗:點解有些跑步人邊跑邊聽歌?音樂對跑步有甚麼幫助?
我:音樂可麻醉自己,暫時忘卻跑步帶來的種種不舒服。

狗:我還是不明白,不舒服何必跑,你不是說人跑是因為過癮。
我:痛也是過癮。

狗:痛怎可能是過癮,我痛的話一定不跑,我開始覺得你不合理。
我:這是人與狗的分別,人在痛中找到過癮,狗是不會明白。

狗:我們吠,你們怎打招呼?
我:眼神和點頭,夠了。

狗:壣到好索的異性,怎辦?
我:迎面而來的,看不清楚;從後看的,不能作準。(狗:噢,我們從後看,夠了。)

狗:最後一個問題,不是關於跑步,點解帶我出街的外傭,永遠在講電話?
我:我唔知。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