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7, 2014

只為愛

Amateur譯作業餘,越來越覺得有問題。我相信譯者原意是,業餘是專業(professional)的反義詞。可是專業和業餘之間的界線模糊,以甚麼衡量專業,考腦筋。有些人說,衡量標準可以是投入時間,或是收取報酬與否。我有些退休朋友花上全職時間,鑽研一件業餘事情,認真程度跟專業人士不相伯仲。特別是在互聯網時代,業餘者做出專業水平,大有人在。主場新聞能夠創造龐大博客社群,就是觸摸到業餘者的真正追求。

或者,是時候回到業餘的根源。Amateur源自拉丁文,意思是「去愛」。這解釋貼切得多,業餘者做一件事,重點不是外表或物質,實在是為了愛。除了愛,確實沒有其他目標,以跑步為例,數以萬計跑步者中,有機會成為職業跑步者,少之又少,但跑步者樂此不疲地跑。跑步者為了的,一定是一種愛,這種愛含一種獨有純真。

業餘運動員做出一個難度高動作,但他不知道怎樣做出來,就是做到。業餘運動員特徵是不計算,隨心所欲,偶而出現未必能重複的神來之筆。職業運動員剛相反,所有事情在控制之內,事前準備至為重要,由操練到戰術準備到落場執行,每一個環節都希望做出運動員應有水準。職業運動員同一動作,做一千次、一萬次,是為了可達到「自動波」狀態,即做之前不須多想。細心想,職業運動員耗盡精力追求的不多想狀態,正是業餘運動員的隨意常態。

職業運動員不停計算,越計算越感到壓力,壓力源自種種失望,包括被踢出隊、出不到場、表現失準等。業餘運動員早已接受失敗是參與運動的一部份,活在當下反而是普遍心態,期望不高,壓力自然不大。很多球隊教練出盡法寶,希望讓球員感受業餘運動員的心境,目的是為了減壓。尼馬、美斯、C朗踏出球場,背負着千萬人的精神寄託和億元計的金錢回報,球星最難招架的對手,是壓力。

這當然是一個矛盾命題:業餘運動員拼命想成為職業運動員,職業運動員卻設法重拾業餘運動員的純真。英國足球迷不會忘記加斯居尼初露鋒芒的一刻,他的熱情,感染隊友,帶動全隊團結。我最近看了紀錄片《One Night in Turin》,講述英國國家隊90年世界盃在加斯居尼的熱情鼓舞下,差點打入決賽,是英國近代足球光榮一頁。準決賽加斯居尼領一面黃牌,決賽肯定不能出賽,全球球迷為他心碎,我仍記得這一刻我身在何處。那時候,球迷可感受到加斯居尼踢足球是為了愛足球。

運動不一定有益身心,甚至未必是一件好事,但當運動是好的時候,它真的可以是很好,好至我們廢寢忘餐追求,因為我們從運動中找到一些我們夢寐以求的東西,叫愛。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