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2, 2014

需要跑



寫跑步,找題材,對我來說太容易,單是為甚麼跑步,夠我寫幾年。為甚麼跑步這問題,太不簡單,同一個問題,在此欄我不停探討,我肯定重複和自相矛盾多次。寫作題材是在補充、修正、新發現之間如潮湧。

我又有想法:跑,是因為「需要」跑。在非跑步者眼中,跑步是一件多麼不合理的事情。跑步是徹頭徹尾受苦過程,跑步者的感受是疲倦、周身痛,甚至心靈創傷。普通人生活是千方百計減輕壓力,跑步者卻一心一意為自己製造形形種種壓力。

從常理看,跑步當然是不自然。人的目標是追尋享樂,我們做很多事情,最後是為了製造舒服感覺。跑步充滿着一個「苦」字,由優閒跑者到馬拉松高手,經驗都是環繞着苦。各位不要存錯覺,優閒跑者一樣跑到周身痛,一樣作出不同犧牲才能自由地跑。馬拉松高手面對的苦更多,賽前受傷,或因某原因跑得不好,那種心靈上的苦,不為人道。

受苦是享樂的相反,跑步者甘願受苦,一定是為了更高追求,其中一項追求,我認為是跑步者覺得需要跑。需要,因為別無他法,因此要面對犧牲和苦難,是交易一部分。為甚麼需要跑,答案因人而異,但只有自己覺得需要做一件事,才能克服人類避開受苦的天性,對很多人,包括我,這件事是學識放棄。

放棄是letting go,我們口口聲聲說,應該放棄追逐名利,放棄跟人比較,放棄即時享樂,但總是做不到。在生活其他方面做不到的事情,跑步者赫然發現在跑步中做到,而且是自自然然做到。不需要克制自己,不需要抵受外部引誘,跑步者驀然回首,就是做到了。跑步的放棄過程,不平坦,有進有退,但跑步者發現,一些自己以為不能放棄的事情,在跑步中一一欣然拋開。

當一件事變成需要做,前景變得清晰,一切來得自然,不用胡思亂想。Less is more是空洞口號,實際上甚麼東西也是愈多愈好,先霸回來,再決定是否需要。跑步是關於簡單,跑步者逐漸從跑步中發現少即是美,可以帶一瓶水,不帶兩瓶。跑步者需要的,原來是很少,而且大部分是在身體中,特別是在腦袋之內。跑步者永不會讚對方件衫靚,因為最舒服嗰件,是穿到殘嗰件。物質,從來未試過這麼不重要;放棄,從來未試過這麼從容,因為我跑步。

Letting go是一項超乎常人的奇技,能灑脫做到的人不多。年少時失戀時,有一首必聽歌,正是叫Letting Go,其中最入心入肺歌詞是The hardest part of love, is letting go。當發現letting go之難,跑步者特別珍惜跑步,因為跑步者需要跑來體現letting go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