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01, 2013

我憎跑步

我愛跑步,愛它健康,愛它帶給我平靜,愛它讓我認識志同道合朋友,但我其實也憎跑步。認吧!你哋都憎,沒有恨何來有愛?我有五大憎:

一、節食。最近和一班跑友外遊,老婆們爆大鑊,原來家裏最常上磅的人,是男人。跑步者朝早起身、飯前飯後,不停上磅。無辦法,體重是跑步者大敵,一段時間飲食過量,跑步時立即感覺到,準確無比。

同朋友吃飯時,朋友不經意指出,跑步者不怕吃多一點,因為跑步很快便消耗這些額外食物。實情是,跑步者能繼續跑下去,是因為無時無刻注意自己體重,永遠不「吃多一點」。

痛楚乃跑步印記

二、周身痛。跑步者見面時,互相交換的,不是跑步好去處資料,而是傷痛痕跡,只有跑步者才能明白痛的哲學。外人一定問,這麼痛,為何要繼續跑?聽到這問題,跑步者會想辦法離開,因為話不投機半句多。痛仍要跑,因為跑步就是會經歷痛,痛是跑步的印記,未痛過不能成為跑步者。

我甚至覺得,我唯一感覺不到痛,是我跑步的時候。因此我不怕跑步而製造的痛,因為我跑步來忘記痛。好難明,但這是真確的。有時真的很痛,縛鞋帶要坐低,落樓梯要扶着欄杆......

三、感冒。過去幾個月不停操練,還有幾天便比賽,荒原一哩內有人打噴嚏,我本能反應是向反方向狂奔。跑友一定試過,比賽前感冒,那種無助,外人不可能理解。

有人對我說,小病是福,可乘機休息一下,我的答案是,你試吓過去一個月在做一個報告,突然電腦壞了,報告不見了。假如你可以欣然接受,重頭再做,我或者會相信「小病是福」。

四、天氣。遠古人類住在洞穴,現代人興建居所,目的是要在戶內生活。戶內安全,可以做很多人類覺得很舒適的事情,例如睇電視。但跑步是在戶外進行 (跑步機是跑機,不是跑步),而戶外受天氣影響。假如我不跑步,下雨我會留在戶內,或會用雨傘;氣溫低時,我不外出,或會穿厚衣。但在戶外跑步,我違反人類尋舒適的本能。有人可能會說,這個人在氣温五度、下着大雨仍在跑步,真係好man!不過大部分人會說,此人傻了。我只知道我愈老愈怕凍。

五、人生還有其他事可做。假如從今以後,星期日上午不跑步,我會不知所措。香港人星期日上午在做甚麼,我完全無概念,我只知道自己在跑步。不跑的話,老婆和小男孩未起身,我可做甚麼?或者我可以培養一些其他興趣,例如用手機打機。我討厭這種過分依賴跑步感覺,一下子把一些東西從我身上拿走,我變得無助。我要掌握自己的生命,做法是不要讓自己不能跑步。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