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5, 2013

點解今日跑得咁差



跑步者都是科學家,信因果關係、信過程、信證據,跑步的每一個細節都可以理性地解釋。跑步者知道狀態不變、天氣不變,這路程應跑出這個時間,成績有出入的話,要反覆細想每一細節,是哪裏出現問題?跑步者誓要查出原因,身體應該是一副可以信賴的機器,因此跑步是一項可以計算的運動。

真的嗎?跑步可以計算嗎?我的答案是 Yes and NoYes 是因為跑步科學性的確很強,很多關於跑步的事情,都可以用理據解釋,跑步者也是從科學基礎上,一步步尋求進步。以我為例,愛上跑步後,加深對自己身體認識,許多以前一知半解的運動知識,在跑步中得到確證。No 是因為跑步不完全是科學,起碼不是我們已知的科學,跑步者須接受跑步不能解釋的一面。

冇原因也是一種原因

跑步者過去一段時間跑得不錯,今日的客觀環境跟平日差不多,前兩天工作不算忙,睡眠飲食算正常,心情也屬輕鬆,點解今日跑得這麼差?這問題對不少跑步者的困擾,可大至難以想像,我第一個承認,我會困擾至打電話問人。朋友通常冇心機解答這些問題,作一個解釋出來,加一句「下次跑冇事 」。我當然不接受,一定是有些事情變了,是身體或是跑步姿勢或是……

我當然是反面教材,識話人唔識話自己。跑步者須學識,今日跑得這麼差,原因是──冇原因。硬頸科學家不接受冇原因,箇中有些事情,一定要找出原因。硬要拗頸的話,答案是冇原因也是原因的一種,世上有很多事情就是沒法解釋,包括今日跑得這麼差。

快樂跑步者接受跑步的不確定性,有些怪事情就是出其不意地出現,原因不詳,也不值得深究,因為跑步者目光應該是永遠看前。對跑步者來說,緬懷過去,感覺多數是不快樂,例如 PB(最佳時間 )是很久以前的事吧,近期閣下做足所有應做的事,就是跑不出以前的成績。不要想當年,想想下一次跑步吧,下一次的事情未發生,甚麼可能性都存在。

快樂跑步者其實是充滿自信的跑步者,今日跑得這麼差,不代表跑步者的真正能力,有些怪異事就是會出現,跑步者應該學懂容忍,學懂忘記,因為跑步者知道自己實力遠超今日的成績。怪異不會持久,因為跑步者有信心可克服這些困難,或者怪異無聲無色地消失。

做人也有「好日子」和「壞日子」,好日子如有神助,壞日子頭頭碰着黑。我處理壞日子,比別人優勝,原因跟我的能力無關,是因為我早瞓。瞓醒一覺是新一天,所有東西從頭再來。我叻過你,因為我的壞日子比你短。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1 comment:

  1. 不是要接受「冇原因」,而是要知道世上有自己所不知曉的事情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