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2, 2013

好消息和壞消息


先說好消息。精電派出九個人參加全馬,八個人做出PB,其中四人做Sub-4,我為此成績感驕傲。精電的日常運作圍繞着位於內地的工廠,單程車程是三個多小時,大部分同事每星期去內地工作,其中有些星期一至五在內地上班。繁忙的廠務,舟車勞動,再加上內地不適宜在街道跑步的限制,加起來,是一個困難的練習跑步環境。不過,這小小困難攔不住燒紅的跑步心。

我加入精電好幾年,談不上有甚麼成就,但有一件事我是感自豪,他日離開後這件事可望延續下去,算是我留下的足印;這件事是創造跑步文化。公司應否干預同事私人時間,這問題值得思考,但有一些事是黑白分明,有好東西當然要介紹給同事。在打機、劈酒和跑步之間,我鼓勵同事跑步。

這幾年一班精電同事在一起,話題很快便轉去跑步。今年成績最好的Michael,一星期五日在內地上班,只有周末操練,當一個星期只有兩日在香港,不要忘記還有其他事情要做。起跑前,他充滿信心,相信可創佳績,果然說得出,做得到。今年精電破天荒有一位女將Wing參加全馬,一年前我派她到台灣開設辦事處,從零開始,她在異地建立新生活,而跑步成為她新生活的重心。千真萬確,她愈跑愈靚女。

至於壞消息,剛才我說九個人參加,八個做出PB,我是第九個人。第三年跑港馬,成績最差今年。想了幾日,都想不出原因,或者這就是馬拉松引人入勝之處。比賽天氣算很好,賽前預測潮濕,但感覺上不算壞,不能賴天氣。今年算操得不錯,加起來,有四五課30K以上的長課,表現不錯。賽前食得瞓得,沒受傷,心情輕鬆,起跑前我還對同事說,今年我有點信心。

賽前我覺得我有實力55分跑10K,果然準時到步,30K用了2:50,然後 ...... 唉,兵敗如山倒,想像得到的問題陸續出現,最後10K基本是行。我最對唔住,是推廣綠色生活態度的團體Green Monday,我在背上戴着Green Monday的宣傳Bib,明年要考慮佗衰人家這一點。當我寸步難行時,聽到不止一個跑手對住我背脊說:「Green Monday,頂住呀!」幸好,Green Monday的真正馬拉松大使QuincySamantha,揹着一個青菜和紅蘿蔔公仔,健步如飛。

原因其實應該很簡單,以為操練足,其實不足,高估了自己實力。前段跑得太快,後段辛苦,意志不足,一沉不起。這就是馬拉松的奧妙,跑手的估計和真實情況,差別可以很大。

不過跑到最後,跑落馬師道天橋後,所有不開心一掃而空,我知道老婆和精電啦啦隊在迎接我,她們只想見到我,不會計較我的4:27成績。返到屋企,小男孩聽完我滙報成績後說:「完成都好好,下年俾心機。」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金融中心版

1 comment:

  1. Amazing! My experience was almost the same as yours. Hitting the wall at around 30km, your 20k time and finish time is almost a mirror of mine as well. Actually I saw many people at around the same speed also started to walk/limp/run around 30km plus as wel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