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3, 2013

跑步,不是跑下步



有人問你,得閒有甚麼運動?我留意到很多人的答案是:「跑下步」。我對這個「下」字,覺得有點不自然,今日談「跑下步」的「下」字。

跑下步意味這件事不是認真做,有些人甚至補充:「我係跑,但不是你哋嗰種跑」。對於我來說,跑只有一種,就是「跑」。

跑步可以是令人畏懼,報章雜誌談跑步,總是談跑步裝備,談馬拉松,談鐵漢怎排除萬難,做出驕人成績。或者我這個欄也是疑兇之一,我也要檢討自己,在我筆下,跑步有時變得沉重。跑步是一件很廣濶的事,可容納不同跑步者,你有你跑的方法,我有我跑的熱情,用自己的一套享受跑步過程。

跑步者各種各樣,我把跑步者分開為兩類人:一類參加比賽,另一類不參加比賽。參加比賽代表了一種超乎普通的熱誠,以及對自己加諸一些要求;不參加比賽的跑步者,不代表對跑步欠熱誠或對自己沒要求,只是對跑步持較輕鬆的看法。據我觀察,大多數跑步者屬後者,這些跑步者跑步,是因為單純的喜歡跑步的感覺。即是說,參加比賽跑步者是少數,但這少數人佔據了跑步的言論空間,例如這欄,反而令大多數跑步者感不自然,連忙指出自己只是「跑下步」。

大多數人跑步,是一星期跑一兩次,每次跑幾K,享受戶外的氣氛,清新的空氣,運動的快感。大多數人不會鑽研運動裝備,一對簡單跑鞋,着到殘才換。大多數人不參加馬拉松或其他比賽,沒特別理由,就是沒想過參加,從來不覺得不參加是一個問題。大多數人不會嘗試鐵漢死過翻生的經歷,因為他們根本不會讓自己處於危險情況,跑到不舒服便慢下腳步。

如果我這個欄製造一種氣氛,令理應是佔大多數的跑步者不好意思叫自己做跑步者,出現「跑下步」現象,這是不應該的,跑步不應被一少撮人騎劫,因為跑步這件事太大。

其實,你肯走出門口跑步,你已經是名正言順的跑步者。走出門口跑步這動作叫跑步,不是「跑下步」。跑步代表一種生活方式,跑步者代表一種身分,不論參加馬拉松或輕鬆跑幾K,因為跑步者已為自己作出一些選擇:睡得好一些,吃得健康一些,對自己身體認識深一些。你願意作出這些生活選擇,你的身分當然是跑步者,蔡東豪特別多嘢講,原因就是這個人特別多嘢講,他從跑步得到的東西,跟你得到的是一模一樣。

你,是真真正正的跑步者,不比人多,不比人少。記著,下次有人問你有甚麼運動,大聲回答,是跑步。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