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0, 2012

兩位陳先生



五個人一齊衝線,看眼神,那一個最有火?

本年度毅行者結束了,「毅行出哲學」來一個特別版,今年我的毅行故事是關於三件事:快樂毅行、義勇軍協會的陳先生和毅行教室。


一、快樂毅行
7
點未夠,我已抵達北潭涌停車場,除了霸位泊車,最主要是我想享受起步前的兩小時。全年365日,有一日我預先知道我會很開心,好像新郎哥周圍招呼客人和影相,這是我的派對。

今年前段天氣適合毅行,陰天無太陽無雨,溫度不算高,精B依照賽前計劃,留前鬥後,感覺不錯。不過完成第一和第二段後,望下個錶,發現完成時間比預定的慢了15分鐘。已知不妙,在這理想的外來環境,做不出好時間,不過也無所謂,快樂毅行就是調整自己心情,配合現實環境和心態,今年毅行者我們就是在賽事中不停調節。

CP6
是去年傷心地,在這裏剪帶,負責這個檢查站的廉政公署,有人認得我,記得我去年在這裏幫襯了一段長時間。我們離開CP6時,我向工作人員道別,驕傲地高舉右手:「我冇剪帶!」

B最後以22小時25分在大棠衝線,時間比原定的慢了兩個多小時,感覺算是不錯,做到快樂毅行者的目的。賽後醒覺20小時也不是容易,以我們今年的操練,賽前定下20小時目標,可能是過份進取,幸好我們沒強求,懂得在過程中調節。

小男孩最開心,父母批准整晚通山玩,第二朝他在大棠終點最後一段路等我們,跟我們手拖手衝線。他長大後會否參加毅行者,我留給他決定,但他會記得有一年他跟爸爸和幾個Uncle一齊衝過終點。

經過我把口,毅行者怎會平淡?今年我們有不平凡經歷,有似曾相識感覺,我一路行上第8段,一路想:「唔係啩,又嚟?」


二、義勇軍協會的陳先生
2000
年,我第一次參加毅行者,比賽開始便下大雨,市區溫度約14度。我離開銳礦坳上第8段後不久,樂施會破天荒腰斬賽事。即是說,我們是最後一批上第8段的參賽者。下雨,猛風,低氣溫,對於毅行初哥是不容易應付。由四方山走下平路,上大帽山石屎路交界處,有一個涼亭。這裏汽車不准駛入,竟然有人在這裏,這一年有人給了我一杯熱水,這畢生難忘經歷收錄在2007年拙作《毅行者》。

今年天氣不算涼,市區溫度約21度,入夜後也不覺得涼,在九龍水塘家人問我們,可能會落雨,是否需要風褸,我們覺得無需要,以涼極有限為理由。隊友未試過,情有可原,我經歷過大帽山天氣突變的危險,無得抵賴。

8段一路上,一路下大雨,氣溫一路跌,雨加霧加寒風,我們明白到舉步為艱是什麼。上落四方山是最危險的時候,我們發現身體出現低溫跡象,落山速度慢至不時停頓,因為能見度只有三兩呎,我們根本找不到條路。花了很大力氣才落到四方山,我又見到個涼亭。

涼亭四邊圍了帆布,像一間小屋,走入去感受到雪中送炭的溫暖。裏面有兩個人,冷靜地向我們解釋,你們這樣身世,上不到大帽山,他們給我們套上黑色垃圾膠袋,然後遞上一杯熱水。在絕望時,竟有人出現在不可能有人出現的地方,伸出援手。臨走前,我們問,怎稱呼兩位,他們說:「我哋係義勇軍協會,我姓陳。」

義勇軍協會和樂施毅行者之間有不可分割的關係。2007年我寫《毅行者》這本書,樂施毅行者負責人黃玉閒(Brenda)對我說,樂施會自香港回歸,從英軍接手舉辦毅行者,沒有義勇軍全力支援,樂施會沒可能接手。早年所有Check Point都是由義勇軍協會負責。這幾年義勇軍協會人數減少,加上樂施會希望引入跟其他政府部門合作,毅行者才變成由多個團體和政府部門參與的活動。大帽山第8站是有可能出現危險的地方,過了這麼多年,我慶幸仍是由義勇軍協會負責。

義勇軍即是香港志願軍,1995年解散,解散當年人數逾七百人,解散後組成義勇軍協會,以其他方式服務市民。5年前,我在書中形容義勇軍協會為「一個沒有新會員的舊生會」。要認識義勇軍協會,先要了解義勇軍是怎樣一類人:「參加義勇軍不會是貪玩,即使是業餘兵,訓練過程一樣是很辛苦。義勇軍必定擁有使命感,因為付出很多,但實質回報有限,須認同服務市民這使命。義勇軍一定喜愛野外生活,因為訓練和工作大部分在戶外進行。」想深一層,義勇軍和毅行者有不少相似之處。

12
年後,我在同一個地方,從義勇軍協會接過一杯熱水,我想再說一聲多謝。沒有這個黑色垃圾膠袋,精B上不了大帽山。加多一句,這個垃圾膠袋不是普通垃圾膠袋,質地實淨,可抵受猛風。軍人做事零舍有分寸,叫我去做,隨時買了二等貨色,幫倒忙。
寫《毅行者》時認識不少義勇軍協會會員,參加過他們的活動,其中訪問A連指揮官楊國義和已過身A連上尉鄔世鏘。今年在CP8我嘗試找楊先生,但找不到,在此向Michael問好。


三、毅行教室
星期六晚,出席毅行教室慶功宴。毅行教室是由「毅行者先生」KK陳國強創辦的民間團體,顧名思義,是教導毅行者的訓練班。陳國強教的,除了技術,還有他對毅行者的尊重和愛護。幾年前成立時,我也有出席過早期活動,這幾年毅行教室規模愈搞愈大,星期六晚共有15席!

過去十多年,沒有人比陳國強為毅行者付出更多。毅行者遇上陳國強,是一種福氣。每一種運動都需要英雄人物,而毅行者的英雄,只得一個,是陳國強。陳國強以毅行教室形式,推廣毅行者活動,宣揚毅行者意義,由他教導的學子學孫延續毅行者精神,我認為香港政府應頒一個奬給陳國強。

我的2012年毅行者在歡樂氣氛中結束,明年再見。對,有明年。



2012年毅行者,KK陳國强 (中間舉起右拳振臂一呼,四千人隨他走上毅行路。


沒有這個黑色垃圾膠袋,精B不能完成第8段。



蔡東豪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