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6, 2012

A型性格運動

長跑者要接受身體的限制,要識可去盡而不去盡,這情況 A型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常出現。


你可能做過一些問卷測驗,顯示性格傾向,最容易分辨出,是你是否 A型性格人。 A型人個性急躁,永遠覺得自己被時間、別人、環境、工作等趕着跑。這些人是急性子,容易產生焦慮,永遠跟 Deadline競賽,而 Deadline很多時是自己設定。你身邊總有 A型性格的親戚朋友,其實,我估你本身就是 A型人,因為你在看這個專欄。
要設計一項運動給 A型人,這項運動是跑步。環顧身邊的跑友, A型人之多,差點以為 A型性格是跑步的先決條件。跑步適合 A型人,因為跑步有效率:快、有可量度的目標、有競爭性。

鍾意贏 跑步最適合
A
型人凡事要快,因為他們的時間表總是排得滿滿,約他們食飯,食飯之前和之後總有事情,遲到早退是例行公事。以運動量計,跑步一小時已覺得滿足,加上跑步不需要約朋友,節奏一氣呵成,冇半場休息,冇 Time-out,可完全配合自己的時間表。快靚正, A型人鍾意。
A型人要知道成績,最好是客觀成績,不是評判畀分。跑步是追求成績的最佳運動,因為數據多多,跑幾快、跑幾遠、跑幾多,全部都可以數據來解釋。世事很多時是混沌居多,唔清唔楚,跑步的數據則清清楚楚,全都是關於長度和時間, A型人可確實知道自己在進步或退步。

A
型人分分秒秒在跟人跟事競爭,最好要贏,跑步是最適合鍾意贏的人的運動,因為跑步者是跟自己競賽,不一定需要擊倒對手,只需要超越自己定下的目標。在 A型人密麻麻的時間表,抽到時間出來跑步,本身已是勝利, A型人望吓周圍同類人,他們公餘是飲酒和打高爾夫球,心裏已贏了。


跑步適合 A型人,我相信沒有人反對,不過以上幾個原因都是較表面,我想提出跑步適合 A型人較深層次的原因:跑步,特別是長跑,可讓 A型人暫時離開壓力。長跑不可能靠一鼓作氣死衝,長跑是龜兔賽跑中的龜,看似跑得慢,但龜會贏,而且是舒服的跑回終點。長跑者要懂得計劃和守紀律,這樣長度要用甚麼速度去跑,這一段跑快了,下一段便要付出代價,這因果關係萬試萬靈。跑步者偶爾要控制自己,明明此刻可以跑快一點,也要可去盡而不去盡。 A型人活在壓力煲中,長跑讓他們走出自己的軀殼,在一個無壓力的內心世界中看自己。

藉長跑反抗愛衝性格
運動未必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性格,可能運動根本不應該是改變性格的工具。幾十歲人,改變性格談何容易。長跑者要接受身體的限制,要識接受,要識可去盡而不去盡,這情況 A型人在日常生活中不常出現。
就是在長跑中, A型人可淺嚐非 A型人的世界─—做事速度不是以秒和分,而是以小時計算。從功利的計算角度看,可探索其他人內心世界,知己知彼,對 A型人來說也是一種歷奇。更大的 Bonus是, A型人可在長跑中遇上一件叫耐性的陌生東西。


蔡東豪 2012.6.15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