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6, 2012

未知之素

清湯腩,燒味飯,椒鹽排骨,風沙雞,想起也垂延欲滴,享用之後會有一種滿足感,隔了一段日子又會突然想起這些味道,坐立不安食過想要番尋味。我是這些美食的粉絲,雖不至日思夜想,但我想不到有哪些情況會令我生厭。

若說享用大魚大肉會有一種負擔,相信大家都會明白這種感受。滿足感的背後常有一種壓力藏在暗角,看準時機便跳出來亂舞一番,提醒你最近又肥咗,運動又少咗,牛肉又話有毒素,雞肉又話有激素,食肉好似唔環保,食飽要力戰睡魔,在唔知可以點算好之下,最後還是肉罷不能。

最近有一種很有趣的變化,運動之後就是有不想食肉的感覺。不是刻意禁肉,或是相信運動後進食會連本帶利肥返晒,而是身體在告訴我想要享受一下素食的輕盈。用輕盈來形容,在文字上是詞不達意,因為輕盈不是用來形容素食,而是指運動後的一種狀態。運動後身體從高速運行中靜化,過程需要用時間慢慢進行,必須順從大自然的規律,沒有任何方法可把它縮短,每次我都順服地享受這cool down的過程。

運動後,心跳在緩慢的動作中仍急速跳動,快與慢同時間在體內出現,彷彿我可以站在慢的一邊,靜觀周遭的時間飛逝。汗水在身上湧流,隨著急速的心跳聲在慢步中沖洗身心的雜質,感覺到一陣清新涼意送上心頭。經運動後舒展了的筋骨,令我覺得所有動作都來得稱心如意,像卸下了裝甲般的輕鬆自在。可能是安多芬的美妙功效,這種像零負擔的狀態,帶來特別敏感的感應力,對四周的風向和溫度變化都能感受得到。靜化後的身心脫離自主模式與大自然更融合,心情從這刻被reset返回豁然的狀態。正所謂由內至外再倒返內的境界,有幸在我的世界裡感受到了。

我不懂素食,但食肉較難消化對身體造成的負擔,在運動後確實容易感覺得到。嘗過運動後的輕盈,我知道這狀態很脆弱,抵擋不了生活的塵俗洪流。得知運動後的一餐素食可以把這輕盈狀態稍稍延長,我找到生厭的一刻了。


運動後的樹葉看得翠綠,陽光茂葉樹幹層次分明,怎麼平日察覺不到?


Tommy Tan

3 comments:

  1. hello, perhaps u can consider scott jurek's book "eat and run"...! worth considering...

    ReplyDelete
  2. Thank you. We are talking about this book during the training. TC read it, should be worth to read.

    ReplyDelete
  3. yes indeed! i turned mostly vegetarian (except soup) about 4 yrs ago and while i am v. avg runner, i can say i generally feel quite a bit better. also, my life is simpler ahah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