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2, 2010

難忘你的笑容


囊括2009年毅行者冠亞軍是駐港解放軍派出的隊伍,第一次參賽便一鳴驚人。可是,比賽翌日《南華早報》頭條新聞是「PLA Don't Play Fair」,報道指解放軍隊伍欠缺體育精神,他們派出龐大支援隊伍,而支援隊員有「阻人前進」之嫌。這段新聞成為去年毅行者賽後的熱門話題,後來樂施會和解放軍都有為事件澄清。我走得不夠快,不可能目睹事情發生經過,但以我的經驗,在麥理浩徑「阻人前進」並不容易,這指控並不公平。

單憑道聽途說,我當然沒有評論這事件的資格,不過我對解放軍去年參加毅行者的一點花絮感興趣,就是解放軍在頒獎台上,四個人整齊地一線排開,立正敬禮。我覺得奇怪,根據我過去十年的經驗,不論從相片或親眼目睹,得獎者在頒獎台上的表情一是帶着倦容強顏歡笑,一是報以傻瓜式V字手勢,我從未見過四個人立正敬禮。我當時在想,解放軍參加毅行者是上頭落Order,當一份工作來做,抑或是認同毅行者的理念?

最近我終於有遇上解放軍的親身經歷,約一個月前的星期日,我在第二段末段遇到一群神色凝重的年輕人在休息,通常山友相遇或多或少總有眼神接觸,或者互報一句早晨,但這群人似乎無暇跟陌生人接觸(實情是目露兇光,可能是職業需要)。從髮型和樣貌,我估他們是內地人,後來在北潭坳馬路見到一輛ZG車牌的中巴,令我進一步確定這群人的身份,是解放軍。

駐港解放軍的形象在香港市民心目中其實很好,他們盡忠職守,沒有擾民,沒有招搖過市,沒有貪腐勾結,要選形象最好的駐港中方機構及團體,我認為解放軍必定名列前茅。參加毅行者是解放軍參與本地社會活動的一個大好機會,他們有機會以平民身份跟幾千人打成一片,融入社群,與眾同享毅行者的樂與痛。我希望有人把這篇文章傳到解放軍負責毅行者的高層手中,讓他們聽一聽我的意見︰放鬆一點,當見到陌生人叫聲早晨和報以一個微笑,這小小的行為勝過萬千元的公關宣傳費用。

談到毅行者的笑容,令我想起啹喀隊。友善的尼泊爾運動員永遠面帶笑容,在起點和終點跟參賽者打成一片,互相問好。啹喀隊2009年沒有派隊參加毅行者,可能是一直贊助他們參賽的保安公司對經費的考慮,這是毅行者的一大損失。

毅行者歷史上奪標最多,至今保持最佳成績的是啹喀隊。不過我認為關於啹喀隊最令人難忘的一幕是他們沒勝出的一年;2007年大熱門的啹喀隊,因為有隊員在比賽後段受傷,爭勝無望。我聽過許多隊伍知道自己爭勝無望的時候,索性中途退出,因為退出是退出,不會留下他們想忘記的時間記號。S05今年目標是十八小時以下,假如到末段我們知道十八小時無望,我們會退出抑或完成?這關乎毅行者精神,我們四人已滴汗為盟,承諾S05慢慢行不計時間也要四人一同到達終點。

那年啹喀隊領隊「將軍」認為只要受傷的隊員可以繼續行,就必須四個人一起完成比賽,名次並不重要。啹喀隊支援隊伴着四名隊員浩浩蕩蕩一同走回終點,他們臉上流露出的是笑容,發出的是笑聲。終點前最後一段路,樂施會義工和其他隊伍的支援隊為啹喀隊夾道歡呼。

下面這幅相片是TC影的,請留意受傷隊員換上長褲,各位數下這幅相片中有幾多人。TC仍記得當時高漲的情緒,Not a dry eye at the finish line。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10.2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