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14

跑愛

最近從外國跑步網站,接觸到一個新名詞,是Petraeus Syndrome。雷烏斯(David Petraeus)是前中情局局長,201111月因婚外情醜聞而辭職。雷烏斯出任中情局局長前,是四星將軍,曾經擔任美軍駐阿富汗總指揮,形象甚佳,一度被視為競選總統人選之一。婚外情女主角是雷烏斯傳記的作者,曾長時間跟雷烏斯相處,她透露二人經常一起跑步。Petraeus Syndrome是指跑步產生戀情。

四星將軍以至中情局局長,上望總統位置,雷烏斯處人生高峰,一生謹慎經營自己的事業和名譽,他應該很清楚婚外情是一個政治炸彈,引爆後極難翻身,但他仍選擇這樣做,可見感情是一件複雜的事。我知道以下這句話,很多人會認為我不負責任:我明白,甚至同情雷烏斯。由跑步產生的感情,是一件非常複雜的事。

跑友,即跑步的朋友,聽上去,全無殺傷力,由跑步產生的感情,一定是純友情。不少跑步者告訴我,一班人一起跑步多年,連對方職業也不大清楚,談的主要是關於跑步的事,其餘是吹水閒偈。很多人特別享受這種關係,建立於跑步,亦止於跑步。

從非跑步者角度看,吸引異性的因素,外表未必是全部,但也代表一部分,甚至是一大部分。跑步者外表不可能特別吸引,以女性為例,化濃妝是不可能,衣著能發揮地方有限。平日女性出盡辦法防止出汗,跑至汗流全身,被迫以最原始一面示眾,不會是女性吸引異性的理想狀態。不會吧,愛上跑友?唔.....

我老婆有可能看這篇文章,所以我要小心寫下去。首先,向讀者澄清,我的跑友TC是頭髮班白的男人,我不會選擇年輕女性為跑友,其實是不敢。有些男人信自己的定力,我信客觀環境。

一同跑步的親密,筆墨難以形容。你甚麼時候聽過另一個人的呼吸?跑友跑得暢順時,你聽到平和的呼吸,你也進入相同境界,大家的呼吸聲變為和諧韻律。這種水乳交融狀態,跑友知道,你也知道。跑友跑得辛苦,呼吸亂序,最明白這種辛苦的人,是你。當一個人完全感受到另一個人的感受,而這另一個人在你身邊,這種關係不是普通關係。

你甚麼時候跟另一個人一起做完一件難事,事後一同感受滿足的寧靜?不管是3K10K30K跑完之後,也有完成的滿足感,這感覺是私人的,只有跑友和你感覺到。你試下回家把這種感覺形容給老婆聽,你根本不知從何說起,索性不說。老婆問你跑成點,Okay啦。完事的寧靜,是只有一同做過的人才感受到。

不跑步的你或妳,驚未?明天開始跑步吧!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