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0, 2013

飲跑

很多人見我食量不大,以為我為了運動,過着飲食健康生活。實情比感覺複雜,比起很多同年紀商界人士,我飲食算健康,但原因不是為了運動。真正原因是我揀飲擇食,而我不喜歡的食物繁多,當中包括不少非健康食物,因此,我好像飲食健康。

很多喜歡運動的人,埋怨負磅過重,但總是控制不到自己的食量,把體重和運動表現劃上等號。我比較幸運,不受這問題困擾,因為我對食不大講究,有時我甚至認為我食是因為我需要食。因此,我跑得不好有很多原因,而負磅過重不會是其中一個。飲,才是問題。

坦白一點,我喜歡飲酒。飲酒對耐力運動,從身體機能角度看,應該不是好事。所有好酒人都很清楚,昨晚飲多了,今日狀態一定差少少。耐力運動消耗大量體力,運動員須處高狀態,賽前飲用酒精不可能是一件好事。不需要學術研究證實,所有飲過酒的耐力運動員,對酒精和運動的關係,都心知肚明。

飲酒本身對運動已經不好,飲酒附帶的一些東西,對運動也有負面影響,我從自己的例子看到。我多數是晚飯前Happy Hour時段飲酒,飲酒過程中,我喜歡吃東西,問題是,Happy Hour食物,包括花生、薯條、炸雞翼......全部是不健康食物。很多朋友跟我Happy Hour,都驚訝指出,想不到我原來並不算飲食健康。我飲酒時吃的東西,在營養師眼中,是垃圾。

好酒人懂得自圓其說,例如,不過量飲,對身體有益;或者,他們很清楚自己的酒量,知道幾時停。好酒跑步者跑得不好,原因不會是飲酒,因為他們不想談論這課題。不想談是因為結果未必是自己想聽到,如果認真理性地分析,跑得不好真的跟飲酒有關,怎辦?跑步者精於計算,不想聽到某問題引起的後果,最佳處理方法是,當問題不存在。

很少人談論運動和飲酒的關係,除了一個例外,這個例外是運動完畢,特別是比賽後,運動員獎勵自己的方法,通常是飲酒。不少人甚至告訴我,辛苦中支撐下去的動力,是想着跑完可大飲特飲。運動和酒可大模私樣出場的時候,是運動之後。

很多人聽過這故事,城市人到海邊度假,遇到同年紀的人休閒垂釣,城市人最初以為這個人頹廢,浪費時間,後來發現浪費時間者是自己。原來在城市折騰勞碌,最終是希望可休閒垂約,可不及時行樂?飲酒或者是同一道理,既然辛苦一大輪,最後是希望和三五朋友在運動後飲酒,在運動前光明正大地飲,便可延長快樂時光。

以上聽似是怪論,不過我覺得好有道理。最終一句,我很清楚飲酒對運動的影響,各位不用替我擔心。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