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8, 2013

水知識



如果有人問我,每日飲幾多杯水,我實在矇查查,不過答案可能是八杯。這個「八杯水」廣告深入民心,我也當作是健康標準。十幾年前開始參加耐力運動,前輩的訓示是,在口渴前飲水;感到口渴,已是太遲,代表缺水,而缺水會增加出現毛病的可能性,例如中暑。我一直以為,水不怕多飲,即使飲水過多,身體亦會自然排出來。

這幾年,飲水量成為運動界爭議話題,不少人認為飲水過多,其實是運動員的敵人,影響可大可小;小則影響比賽表現,大則致命。領導這場水辯論,是勞斯(Tim Noakes)。勞斯在長跑界甚有地位,他是醫生,專門研究運動醫學,也是跑步者,跑過逾70項馬拉松和超級馬拉松比賽。勞斯最近出版了一本書,《Waterlogged: The Serious Problem of Overhydration in Endurance Sports》,詳細解釋飲水過多的危險。

個子小女性忌飲水過多

勞斯曾經相信水不怕多飲,80年代初期,他曾出版研究,證明飲水可減低中暑的可能,但過去三十年,勞斯改變立場,對自己過去的看法感不妥。這幾年,勞斯不遺餘力宣掦飲水過多的壞處。飲水量這些年明顯出現變化,勞斯記得八十年代參加馬拉松,全程只得一至兩個水站,現在三幾公里便設水站。

勞斯改變對飲水的看法,源自一個電話。他出版建議運動員多飲水的研究後,收到來自女運動員的電話,她參加馬拉松,完成比賽後昏迷四日,差點死去,原因不明,唯一明顯的變化是,血液中sodium濃度很低。之後幾年,勞斯不停研究這情況,同時分析同類型事故,得出結論是,飲水過多是嚴重問題。這病癥現在有名字,hypernatremia

勞斯發現飲水過多的高危者,是個子細小、跑步較慢的女性。這些女性其實不須飲太多水,她們跑得慢,拉長比賽時間,期間不停飲水,容易出事。每年都有跑步者死於hypernatremia,以女性居多。

勞斯認為人其實不用多飲水,他從遠古人類說起,獅子和其他猛獸多數在夜間覓食,因此人類多數在白天覓食,避開猛獸。日間覓食行動隨時歷時幾個鐘頭,期間人類不飲水也沒問題,人類身體構造其實可以應付所謂缺水情况。

飲八杯水是廣告口號,飲水量因人而異,姚明飲水量應該比我多。根據勞斯分析,飲水的訊號只有一個:口渴。假如我們相信勞斯,飲水規律不是口渴前飲,而是口渴時才飲。每個人需飲幾多水,信自己身體,身體自然會告訴我們。

勞斯大聲疾呼,因為他覺得問題嚴重,而很多人仍然不肯相信。勞斯覺得他須面對強大對抗勢力,一手製造飲水過多危機,是運動飲品公司。這些公司每年花費龐大宣傳費用,告訴消費者,多飲飲料。看過勞斯分析,近期我飲水量好像低了。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