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0, 2013

熱跑



寒跑是一種身份象徵,有些人覺得走出被窩已是一種成就,甚至視為一種傲骨,我在 10 度以下寒風中跑步,這代表勇敢、好型。熱跑卻是另一回事,因為熱可殺人,不型,嚴重一點被視為傻或不負責任。

各位請參考這個側重安全的熱跑指南:

一、小心。跑步者都清楚跑步怕熱不怕冷,因為跑步產生大量熱能。以我經驗,除非是零度以下,穿短衫短褲已夠用。熱跑即熱上加熱,每年夏天都有人跑步中暑,嚴重者可致命。這些中暑的跑步者,不少經驗豐富,犯的錯是低估了熱的殺傷力。上星期你做過,不代表今日做到,這星期你其實累了,身體狀況不同了。熱跑時覺得不妥,應立即鳴金收兵。

二、舒服。我看過一篇文章,解釋幾十年前發明冷氣,怎改寫東南亞國家的經濟歷史。對於新加坡等國家,冷氣令 GDP 每年提升幾個百分點。人天性怕熱,熱的時候感覺懶洋洋。由懶洋洋到跑步,是一段很長路程,不是普通意志能克服。熱跑的先決條件,是有很大決心。我建議方法是,約朋友一齊跑,因為我信不過自己。

潮濕殺人於無形

三、熱加濕。起跑前,除了溫度,還留意濕度。香港夏天有些日子又熱又濕,濕到可看見空氣。早幾個星期行山,25度,不熱,但濕度逾80%,行了20分鐘,我冧咗。甚麼是冧?天旋地轉,要坐低,濕,殺人於無形。

四、出汗(一)。有人問我,鍾意跑步是否因鍾意出汗的感覺,答案是 Yes and No。在「出汗」和「不出汗」之間,我揀不出汗;在「出汗」和「出多汗」之間,我揀「出多汗」。不出汗的跑步應該不算是跑步,既然出汗,我喜歡出汗出到不覺得在出汗的感覺,即是汗已成為身體一部份,不再在意汗的存在。出汗時,我感覺身體機能在努力工作,出汗使身體適應四周環境,讓我在最舒服情況跑下去。

五、出汗(二)。之前我說二十分鐘冧咗,其實有先兆。一起步,行了 5 分鐘,汗如雨下,我對自己身體狀況很熟悉,這屬於不正常現象。果然,出這麼多汗,代表我當日敵不過天氣。那日在山上有人對我說:「蔡生,去游水?」汗量是狀態最明確指標,出得多過平時,一定要改變計劃。

六、苦中作樂。跑步當然是苦,初哥老手感覺是一樣。純粹享樂,有其他事情可做,不要跑步,跑步的「玩」是屬於一個心理層次,需要時間和用心去領略。這麼多人樂此不疲地跑,當然有它好玩之處。熱跑可把跑步好玩之處擴大,咁熱仲跑,一定有D嘢,這些嘢叫好玩,愈熱愈苦愈好玩。

七、The Heat is On。平日這首屬於我年代的歌不常出現,但熱跑時一定會在腦裏響起。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