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4, 2013

男人跑步與中年危機



問跑步者開始跑步的原因,中年危機名列前茅。中年危機是一個牽涉生理和心理的複雜問題,我沒資格談論,但把中年危機和跑步扯上關係,我有點心得。人到中年,最感到年紀老去的時候,是時不與我的感覺。一些以前從容做得到的事情,今日出盡九牛二虎之力,也做得不好。中年危機很多時是跟衰老過程對抗的一場競賽,因為衰老是人生必經階段,中年人其實是在跟時間競賽。時間這對手太強,人多數輸,因此競賽變成危機。

聽聞男性的中年危機感覺遠超女性,我很懷疑。女性對抗衰老願意付出的代價,大至難以想像。據我觀察,女性對抗衰老,這場競賽激烈程度,在其他領域很少見到,女性一開始便願意認輸或昇華至欣然接受層次,例子不多見。女性朋友或不滿我過於膚淺,她們注重外表,目的不是為了對抗衰老,我還是不要惹女性和衰老的話題,回來談男人。注意,這篇文章標題是男人跑步。

重拾青春 肯定自己

男人開始跑步的原因,很多時跟中年危機有關,但其實牽涉女人。男人經歷中年危機,最清楚的人是身邊的女人,而女人知道男人對抗中年危機的方法,有其他選擇。經過流行文化的渲染,男人遇上中年危機,最常出現的主角,是美少女和跑車。中年女性對美少女和跑車都沒好感,當發現男人陷入中年危機,一定當機立斷,大力支持男人跑步。男人做一件事,得到身邊女人全力支持,得心應手。

男人選擇跑步對抗中年危機,表面動機是為了健康和減肥,實際是重拾青春,以自己身體的變化,重新觸摸年輕的感覺。不管是跑五公里或馬拉松,中年男人追求的,都是完成的成就感。事前定下目標,用雙腳老實地跑,一次又一次重複練習,然後達到目標,目的就是要告訴自己:“Yes I can.

這幾年跑步,我留意跑步同路人,跑步原因跟中年危機有關係,為數實在很多。不過,開始時出發點或是中年危機,不過跑下去很大可能出現變化,對抗中年危機的過程,會演變為以下兩個可能性。(一)危機越來越大,因為跑步是一件難事。中年男人以為跑步像一劑藥,藥到病除,點知跑步令情況越變越差。跑步可以是一件令人沮喪的事情,因為跑步很難,成就感來得不容易,況且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非但不能醫治中年危機,跑步有可能進一步擴大自己的不濟和不足──「我真係咁渣!」中年男人跑步之後,很可能需要另外一些東西來治療跑步製造的創傷。

(二)找到想要找的東西。跑步者從跑步中找到他們想找的東西,全心投入跑步;這東西跟健康和減肥無關,是自由的感覺。中年男人從跑步中獲得自由,越跑越開心,忘掉了中年。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