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7, 2013

個仔好細




不知道是我年紀大了,抵抗力下降,抑或是近期這隻感冒菌特別強悍,是我記憶中第一次感冒超過一星期。

以前感冒,不論看中醫或西醫,睇一次總會好,今次真大鑊,港馬後病足兩星期,其間康復速度慢如蝸牛。

報名京都馬拉松是因為去年來過,感覺很好,約了幾個朋友一齊來,馬拉松加放幾日假,京都對所有人都有吸引力。起程前幾日病情仍未好轉,情緒低落,家人七嘴八舌,媽媽吩咐保重身子要緊;小男孩鼓勵我盡力而為;老婆話順我意思,不過輕輕加一句:「個仔好細 」,所有為人父者都明白這四個字的意思。

帶着病樣上機,心情很亂,這樣子怎跑?同行好友王昆西安慰我,他陪王太跑,目標是330,不是 3 小時 30 分,而是 330 分鐘,即 5小時 30 分,病都應該跑到這速度。

帶病上陣 開心衝線

我幾十歲人才開始認真運動,對某類新聞特別在意,人家匆匆略過,我卻每粒字睇。這類新聞不時出現,標題是「壯漢猝死」,一名外表健康男子,進行劇烈運動,外表無迹象下出事,內文通常有另外四個字:「感冒未清」。

賽前跟 TC 商量,跟王太跑 5 個多小時,需要一種對我來說陌生的技巧。不停跑,跑 5個多小時,殊不容易,我不敢小看這種跑法,我擔心慢跑不是最適合我的策略。前提是,感冒未清,體力未完全恢復,避免不必要的「谷」,但要確保完成。最後決定,策略是先以一個舒服速度跑半馬,然後混合跑和行。關鍵是前半馬能夠保持 6 分鐘 1K 的速度,後半馬自己跑吓行吓,5 小時應該可完成。

京都馬拉松其中目的是紀念兩年前 311 地震,去年我來參加,也是想以另一方式來參與重建,今年起步前也有悼念儀式。跑道跟去年一樣,我記得這些地方:渡月橋、仁和寺、龍安寺、國際會館、鴨川公園、平安神宮。慢下些少腳步,兩旁風光特別清晰,特別能欣賞京都熱鬧活躍的一面。今年途人氣氛比去年更熱烈,TC 說得沒錯,京都人去年第一次參與馬拉松,有一點陌生感,今年有了經驗,更投入。

馬拉松起步時有一種熱鬧氣氛,一萬多人一齊出發,跑手比平時興奮得多,容易跑得太快,我警剔自己,不要快過預設速度。一路跑,一路留意自己身體狀況,雖然感覺良好,但老婆的四字真言不時泛起,收慢腳步。跑到半馬,用了 2 小時 8 分,符合賽前部署,而且不覺攰。不過我跟足策略,唔畀自己谷,要舒服,要完成。餘下賽程強迫自己又跑又行,不過這種行跟撞牆後的行,感覺完全不同。京都天氣冷,下着雨,行得多體溫下降。最後,5 小時有大把找續,平安開心過終點,唔係誇口,跑完仲有貨。

恭喜王太創 PB5 小時內完成,她說一步都無停過,好彩我冇跟佢,否則隨時出事。TC臨尾發力,保住不穿四,誓保三至耳順。所有人跑得愉快,然後盡情欣賞京都景色,一樂也。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金融中心版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