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03, 2011

行山的世界觀

行山在起點、終點或中途休息期間,很多時都會跟行山者搭訕。在山上,人變得健談,這是一個值得研究的現象。這可能是我的壞習慣,我很快便想知道別人的背景,例如工作,因為我想知道這個人為何會這樣看這件事情,例如行山者為何行山,或者這叫做八卦。

TC山齡比我長,早年組成 Cosmosboys,他在山上人面廣,很多時我跟人傾一大輪之後,他才告訴我,他認識了這個人 10年,聽了我跟這個人的對話,才知道他從事的行業。我很欣賞 TC這種跟別人相處的方式:大家因為一件事走在一起,其他一切不過問,純真地一同享受這件事的苦與樂。

山上要談的已夠多
行山的原因多到數不盡,例如吸收新鮮空氣、減肥、瞓唔着、睇風景、睇花睇草、比賽、同朋友吹水、便宜的消磨時間方法、喜歡行山的感覺……不管是甚麼原因,大家依照自己的方式享受行山的樂趣。行山沒分對錯,沒分正邪,沒分甚麼是有意義無意義,任何人都可以行,只要你喜歡,就去行,是這麼簡單的一回事。

TC回想十多年前創立 Cosmosboys的年代,一大群人因為喜愛行山走在一起,大家都有一個共同目標,是怎樣行得更快,怎樣在毅行者做出更好的成績。維繫着這群人就是這兩個單純目標,其他例如職業、財富、宗教、政治背景等,一概不談,甚至做到不問的地步。 TC說,愛上一件事,環繞這件事的東西已夠趣味,在山上要談的已夠多,無時間去研究行山者的背景。一件事可以做到這麼純的境界,真的不容易,我只能羨慕。

有人說,看一個人的特徵,就可以推算他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完全欠缺這種能力,就如 TC的真人經歷,跟一個人一齊行山幾年,不談私事,能了解這個人的背景未必很多。在山上跟別人搭訕多了,更加感受到人的不同,由職業到階級到宗教到體能到個人經歷,這些影響着每一個人的質素,才真正塑造行山者的世界觀。

行山不是我的一切
山很大,可容納不同的事物,讓我們繼續以自己的方式,相信我們希望相信的事物。行山只是我們選擇去做的一件事,並不一定代表我們是怎樣的一個人。我很喜歡行山,但行山不是我的一切,我亦很難相信,我怎行山便代表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有一日我可能不再喜歡行山,但不一定代表我經歷重大改變,可能只是那一刻不想再行。很喜歡從遠處望着一大群行山者慢慢行上高山,行山者或持有南轅北轍的世界觀,以不同步速,一同征服這個山。行山者目標各不同,各取所需,但所有人享受着同一樂趣,是行山。

蔡東豪 2011.12.02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

  1. 香港真是個行山的好地方,每個山只幾百米,幾乎全都可登臨,又出入市區方便,區區每個月都會約行山友好登上一個。就算三、四百米高登頂之後都覺很好風景,進出路線亦易找易行,山中樂就只有在山中才感受得到。上個月與一眾友好上吊燈籠,印洲塘景色迷人,笑對友說富豪亦難享個中之樂,山上有其獨有的風聲,草味,360度景觀,之後行落三椏村吃農家菜,就是這樣在下愛上香港的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