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6, 2012

輕輕說,跑吧

人生充滿後悔:後悔去了這個朋友聚會、後悔剪了這個髮型、後悔 100美元沽了蘋果。有一件事做完之後,我從來未後悔過,是穿起跑鞋,走出門口跑步。或者近來我覺得頭頭碰着黑,全世界好像跟我有仇,但跑步永遠是一件正確的事。

想深一層,跑步是一件值得珍惜、甚至值得歌頌的事,很多時最令人畏懼,就是穿起跑鞋和走出門口,不少人就是過不到這簡單的兩關。不管天氣怎壞,跑得怎不暢順,跑步者已做了一件罕有的事。

跑步當然是罕有,不信的話,望吓身邊有幾多個朋友跑步。每次告訴別人自己平日的運動是跑步,得來的是羡慕目光。推動跑步者穿起跑鞋和走出門口的眾多動力之中,跑步只是一小撮人能做到的一件事,我認為非常重要。

開始跑步不算難,不少人都淺嚐過跑步的滋味,最難是開始了然後繼續下去,我指的「繼續」,是經歷過晴天雨天、工作壓力、家庭問題、身體創傷等,而跑步者繼續在跑。不去跑的原因太多,我不是指性質屬碎料的誘惑,而是有理據的原因,但跑步者不理會這些原因,以自己一套的真理去說服自己,繼續跑。

跑步者被問及為何跑步,答案通常是敷衍的健康原因,而真正原因是跑步是一項困難的運動,不適合大部份人的口味,帶有些少優越感,不過沒有跑步者會承認這一點。跑步者經過物競天擇的篩選過程,留下來的是適合繼續跑步的一群,不夠堅強的一群受不了持續的辛苦,在不同時候退出了。

跑步者知道跑步之難,在於它不是一件一次過的事,今次做得幾好幾差,明日或後日又會再跑,怎樣把一件難事在不同狀態下不停做,不停觀察自己身心的變化,這是跑步的吸引力。跑得好自然會製造強大的推動力,更難是跑得不好,遇上低潮,可能是來自心境或是腳傷;在不如意的狀態下繼續跑下去,把跑步者和曾經跑步者分隔開。

「硬淨」是跑步者的形容詞

一定要在跑步者之前加一個形容詞,我揀的是「硬淨」。跑步者群埋一齊,不會訴苦,說自己幾慘,隻腳幾痛,而是分享跑步的鎖碎點滴,例如着甚麼跑鞋、帶幾多水,這已經是跑步者最大的群體樂趣,其他所有動力都源於自己。

跑步者繼續跑,不會靠虛無的毅力,也不會是天份,而是在最不如意、最周身唔妥的時候,懂得輕輕對自己說,跑吧。

蔡東豪 2012.1.6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