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4, 2013

美麗的女跑手




波士頓馬拉松始創於1897年,至今已成為最有代表性的世界級公開賽事。喜歡跑馬拉松但仍未曾認識這百年賽事,其實也並沒有甚麼。如今馬拉松越來越普及,亞洲地區亦不乏有名氣的賽事,而當中有配上獨特意義去記念一些事,凝聚力量來振奮人心,又有的籍著互相鼓勵的溫情,令人對舉辦城巿留下親切印象。可以一一細味這些馬拉松的溫情已是人生一大樂事,不認識波士頓馬拉松也似乎沒有甚麼特別遺憾。

跑手的美麗
一埸馬拉松,無分彼此沒有階級,性別,身份的阻隔,我們在這裡尤其會欣賞別人的努力。讚賞視障跑手的堅強和領跑員的高尚品格,敬佩長者們依然健步如飛,仰慕非洲跑手的完美跑姿,我亦興幸自己能為他人的成就而喝彩。而每當有人在中段發力從後趕上,我會特別留意這跑手的能量。印象最深刻的是女跑手,她們喜歡以穩定的節奏輕柔的步速靜靜地擦身而過,舞動半空的長髮牽動優雅自信的神采伴隨身後,女跑手喚發出的氣質總能令能我留下印象。

美麗的跑手
歷史悠久的波士頓馬拉松,今年已是第117屆,在百多年的歷史中竟然有70年之久沒有讓女性參與。直到1967,有一位女跑手用巧妙的方法成功報名參賽,她決意要從大會手上取得號碼布披掛上陣,堅持要膛膛正正地跑完全程。她,在一衆男士當中堅定不移地向前跑,途中或要承受奇異目光,卻同時也博得很多巿民為她歡呼。縱使,最終結局會被大會取消資格,她仍要跑,因為她只想跑,自信女性也可以跑馬拉松。然而,為何女性沒有參賽的權利? 46年前,波士頓馬拉松有一位美麗的女跑手,KathErine Switzer 4小時20分力爭完成了這場全馬賽事,當年她20歲。

Marathon Woman
今日,我們的馬拉松可以凝聚幾萬人,在一處男女平等的賽事中無憂無慮地享受長跑,這自由的場面原來曾經有一位少女,在46年前的波士頓馬拉松中,面對暴力的威脅仍勇敢地用跑步爭取過。當日,KathErine Switzer跑到大約六公里,終於被一位男職員發現,他頓時怒火中燒的追上,在傳媒面前用力拉扯女跑手,並大聲地說 "Get the hell out of my race and give me those numbers." 當時這男職員可能認為這行為會受大眾支持,在鏡頭前毫不忌諱地進行這清場行動。

五年後,1972年,波士頓馬拉松正式開放給女性參加,而當日這「清場」故事經報章以頭條報道後掀起社會的迴響,引發反思催生變革,最終合力寫下這一段光輝歷史,更令波士頓馬拉松成為籍得尊重的頂級賽事。KathErine Switzer 並沒有就此停下來,她加快節奏,在1975正式以女性身份報名波士頓馬拉松,並以2小時51分創下個人紀錄,比很多男跑手跑得更快。今年,她66歲,半個世紀裡跑過39場馬拉松,多年來沿途不斷鼓勵女性跑步,積極克服生活中的種種困難。當日受襲改變了她的一生,不單止自己跑得更快更遠,她還替當日的261號碼布取名為「261 Fearless」,贈給跑步的女性。以這勇敢的故事為她們領跑,走出生活的限制,用跑步喚回女性的美麗氣質。如今她仍在跑,更被稱為Marathon Woman

“When I go to the Boston Marathon now, I have wet shoulders—women fall into my arms crying. They're weeping for joy because running has changed their lives. They feel they can do anything.”  -- KathErine Switzer



明年,是261故事47週年,是爆炸事件1週年。
KathErine Switzer早已宣報於2017年會再跑波士頓馬拉松,作50週年記念。
不知道她會否在考慮明年先來跑一次 ...... 我相信會的。

因為,馬拉松再不能與女跑手分開,也不能與自由平等和人類的尊嚴分割。
除了細味溫情,我上了一課寶貴的馬拉松歷史。


主場新聞  夢飛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