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7, 2013

健康錯覺


每次見到報紙用上「壯漢跑步猝死」字眼,我的包拗頸神經就發作,問題在於「壯」字。對於大部分讀者,這個「壯」字代表強壯,意味一個表面強壯男子,跑步時突然死去。我的問題是,法醫官未做解剖,死因報告未出,記者怎知道這名男子強壯?

左丁山在本報副刊專欄提及美國一位主張跑步的專家,50歲跑步時因心臟病而死,左丁山指他不清楚細節。我知道左丁山所指是誰,因為這件事曾轟動跑步界。

這位50歲主張跑步的專家,是美國人域斯 (Jim Fixx)1984年去世,當時52歲,死因是心臟血管閉塞。域斯之死是大新聞,並成為非跑步者的笑柄,因為域斯是七八十年代最有影響力的跑步鼓吹者。一個鼓吹跑步的表面健康男人,在跑步後心臟病發死去,非常諷刺。當時非跑步者異口同聲指,跑步可令人健康是廢話,跑步其實是高危運動。

域斯的跑步故事在七八十年代無人不知,他35歲遇到頓悟時刻,他當時240磅,一日食兩包煙,工作壓力大,經歷兩次離婚,後來他遇上跑步。他不只遇上,是愛上,他四處不停跑,戒了煙,減了60磅,寫了一本暢銷書《The Complete Book of Running》。美國七八十年代掀起跑步熱潮,域斯是風頭人物,這本書成為跑步者的天書。

法醫官發現域斯三條心臟動脈,閉塞程度是七成至九成半。域斯有向人提及跑步時心口痛,但從來沒看心臟醫生。還有,域斯的心臟問題很有可能是遺傳,他的父親43歲時心臟病去世。換句話說,域斯身體有問題,但他自己不知道,或不想知道。

很多跑步者有一種錯覺,覺得跑步是健康運動,因而作出推算,自己跑步便等於身體健康。一個例子是跑步者跑完之後,覺得消耗了脂肪,可以大吃一餐。實情是,吃的比消耗的可能多出很多,但跑步者喜歡為自己作出沒科學根據的健康推算。

更甚的是,跑步者在跑步中習慣了捱痛,視痛楚為跑步必然代價,覺得自己的身體可抵抗疾病,跑步能醫百病。「因為我跑步,所以我健康」的心態相當普遍,分別可能是程度而已。域斯是人辦,他從肥佬變成運動員,過程一定充滿艱苦,兼且他被捧為跑步達人,他的健康錯覺比平常人更強烈。心口痛對他來說,可能是碎料,更困難的處境他也經歷過。健康錯覺嚴重起來可以殺人。

跑步者經常說,聆聽身體,身體不說謊,會告訴你所有事情。我贊成,千萬不要假裝聽不到身體訊號,但聆聽身體不夠,還要聆聽醫生的專業意見。我寫這篇文章時,當然不停在想自己,健康錯覺在我身上也不時出現,幸好我怕死的一面會立即撲出來:「你條潺仔,小心身體!」


蔡東豪 刊於蘋果日報 金融中心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