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大崩壞:精B全體中暑







精B超級毅行者操練計劃戲肉是四課50km以上的大長途。今天第一課,走麥徑頭五十公里。上兩星期已預演了第一、二段,定好步速,所以起步時心情輕鬆(圖一) 。雖然太陽剛出來已不太友善(圖二),無礙我們按計劃行進,兩小時上到西灣山頂。

落山到大浪西灣,補給可樂和水,路過我們的‘後花園’沙灘,只顧用冷水淋頭,忘了進魯生的工地視察。

氣溫續升,過了我們的comfort zone,唯有放慢步速過山坳。用4:05到達第二段終點,比上週多了十多分鐘。這時氣溫三十多度,腦發暈,花了十多分鐘才冷郤下來,繼續第三段。

3:45走完這段,慢了1:40。途中不知停了多少次,最初只是限時‘策略性’回氣(圖三),後來索性‘自由式’,隨意停(圖四)。到了雞公山,氣溫上升到35C以上,終於集體‘大崩壞’(圖五)。

我們嘗試灌水、淋頭、飲Gatorade,都不能將體溫降下;用多種姿勢,隨時隨地休息,也感覺不到生命跡象重現。只好‘走佬’,放棄第四段。

在終點(圖六)我們問:如果今天比賽,怎樣應付?共識:

1 按天氣調節步速,絕不‘賺落袋’。今天頭二段應增加十五分鐘,但沒有,跟著就lai嘢。
2 若嚴重中暑或撞牆,與其不斷停下來休息,索性一次過休息半小時、一小時。
3 食、食、食。可以食時多食、先食最難食的bar,再食能量低、但好味的如壽司、朱古力。

最後,四人滴血宣言:即使做不到Target時間,絕不剪帶退出。

4 comments:

  1. Good! I like your "滴血宣言:即使做不到Target時間,絕不剪帶退出。"
    This is the spirit of Trailwalker

    ReplyDelete
  2. 番屋企之後講唔夠幾句說話,老婆以為我 Stroke (唔係 Heatstroke),我冇力解釋發生了甚麽事。相片最準確,這是難忘的一日,Let's regroup and we will be back。

    ReplyDelete
  3. 無法堅持走完50公里的練習目標, 是憾事。

    一起倒下來, 証明我們是同一步伐, 共同呼吸, 不盡是憾事。

    ReplyDelete
  4. 身體告訴我們,這個heat engine在35C之下不能發力。體溫都係37C,只有兩度溫差,身體進入保命狀態,點可以出力?沒有違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