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心口掛S的責任


精B今年毅行者的參賽編號是S05,心口有個S字,我立即緊張起來。毅行者的賽例是,去年成績低於20小時,今年可以超級毅行者身份參賽,不過必須在18小時內完成,才可成為真正的超級毅行者。即是說,今年精B是「準」超級毅行者而已,這個S字能否掛得堂堂正正,要看今年的成績。

我一聽到S05,心裏立即顫抖起來,原因是S05距離神聖的S01彷彿很接近。資深毅行者都知道,S01過去多年一直屬於遨遊人(Cosmoboys),而遨遊人代表着一個人 ——「毅行者先生」KK陳國強。毅行者二十八年歷史上,要選一位代表着這項比賽的人物,更重要的是代表着毅行者精神,我選陳國強。2007年我把對毅行者的情感寫成一本書,介紹多位影響着毅行者的人物,壓軸一章的主角是陳國強,文章標題是「毅行者先生」。

那時候我這樣形容陳國強︰「陳國強遇上毅行者,可能是命運安排;毅行者遇上陳國強,是一種福氣——一項有英雄感的活動較能引起群眾的想像力。」陳國強對我說,他希望行到七八十歲才退出運動比賽,最後參加的一項比賽是香港毅行者。我記得他說這段話的時候,是熱淚盈眶。

這本書出版後這幾年,我有更多機會接觸陳國強,從近處和遠處觀察他對毅行者的感情一點也沒有變。他依然熱心鼓勵想認識毅行者這項活動的每一個人,於是去年創辦「毅行教室」,一方面傳授毅行者比賽的知識,一方面凝聚毅行者的熱情,把毅行者精神一代代傳承下去。大浪西灣事件發生後,他勇於走到最前面,號召友好保衞對他來說不可侵犯的麥理浩徑。

我心目中的毅行者英雄能把愛人、愛山、愛跑、愛麥理浩徑的精神集於一身,以不平凡的魅力把毅行者精神散發出去。陳國強總共參加過二十二次毅行者比賽,十四次在香港,其中1998至2000年奪得香港毅行者冠軍。每一次毅行者他堅持不論時間、不論名次都要四人一同走回終點。這麽多年來,只要有人或團體邀請他演講或帶隊行山,他都義不容辭,只要你愛山,只要你對毅行者有些微興趣,他都想去認識你,因為他想把一件他覺得是好的東西跟你分甘同味。陳國強對毅行者這份情,經過時間歷練,已變得理所當然;他就是毅行者。

S05的參賽編號稍為靠近S01,我已感到這股熱力,也感覺得到隨着這個S字而來的是責任。超級毅行者稱號的意義不是讓參加者耀武揚威,而是要在更高的層次上一同發揮毅行者精神。過去一年來,精B勤力操練,體能上和心理上的質素也增強不少,面對十八小時的挑戰,我們更加學懂照顧自己、顧及隊友、嚴守紀律、開懷去走的重要性。能否衝破十八小時,是未知之數,但在衝破十八小時的漫長過程中,我們提醒自己不要辜負所有人(特別是陳國強)對超級毅行者的期望。

順帶恭喜陳國強,他在今年8月美國科羅拉多州舉行的Leadville 100哩(160公里)越野賽,以二十四小時完成,奪得金腰帶。Leadville 100是長跑界令人聞風喪膽的賽事,陳國強是這項賽事有史以來最佳成績完成比賽的亞洲參賽者。

撰文:蔡東豪 Tony Tsoi / 2010.9.25 逢星期六刊於《信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