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6, 2011

秋天的到來

行山是應該會令人感性的, 如詩人寄情山川草木有感於煙雨淒迷, 他們都與大自然連接着, 用感官細察穹蒼牽動情感, 以文字選取色調塗抹種種意境, 令人神往。而無論是透過文字, 書畫, 影像, 言語也好, 一切要從感受開始。

毅行除了是體能和意志的段練, 更深層的領受我認為是打開了感官世界, 還我對大自然的靈敏度。我說毅行是從忠於行山, 想盡辦法不放棄每次行山的心態來看, 要做到這點首先要看天做人, 適者毅行。九月初, 月餅照例比秋意老早出現, 天氣仍然炎熱, 熱得發呆無心致興, 這是市區氣候內的無奈感受。

六時半往山上行陽光柔和了, 不是八月猛暑的那一種, 空氣裏滲透淡淡的草葉味, 少了石頭釋放熱力的剛陽味道。到了數百米高度, 更明快地知道秋天的到來, 沒了強橫壓下的陽光空間變得遼闊, 微風樂於在山間裡吹送, 風裡開始看見擺動的長草聽到樹木輕輕的搖晃。空間裡的水份薄了, 皮膚可以感應到微風的流動, 是哪裡帶來的清新洗滌我這凡夫俗子, 讓我脫俗於繁華但悲哀的城。

再往上行至八百米高度, 秋風清勁吹散雲霧, 深秋前的山嶺最是翠綠柔和, 親切地靜待遊人提步到訪。途中偶一不慎往下一看, 這城似被黑心綿蓋頂, 像中了甚麼咒語隔絕了周遭的美善, 又像一頭怪獸每天吸盡元氣呼出毒霧惡氣, 而且日漸長大而且越來越兇。

我回頭望向山的另一方, 望向那天那雲和那天那雲那海連接一起的水平線, 很久不見了。初秋的天空未算很高, 風未算很清涼, 秋色未算是主調, 但它確切的已經來了, 只是我們每天於城內關掉感官無閒感性, 或是那股那樓和那股那樓撈在一團的那怪獸, 奇大無比霸權專橫, 令你四季如一不知今夕何夕。

我每天上班路過的公園, 這星期看見地上有黄中帶淡綠的落葉。頃刻, 聞到了秋天的味道。

1 comment:

  1. 如果 秋天要是來了,它自然就這樣靜靜地佇在門外,不告訴你它的出現,在我心中,秋真是一個有性格的季節。嗯,城市--也許如你所言,其實怪得很,讓人與人莫名其妙地拉在一起,卻又讓彼此之間失去了真正心靈的交流。所以,還是大自然的美最令人賞心悅目呢!!很欣賞你對它的美擁有如此細緻的感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