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解剖 Bad Run

跑步者一定知道甚麼是 Bad Run,跑完之後整個人身心都不舒服,不跑好過跑。 Bad Run可以是你打算跑 10K,平日跑得好舒服,今日跑得好辛苦,中途放棄又不忿氣,明明平日做得到,越迫自己越辛苦。 Bad Run可以是怎跑也跑不出平日的速度,對腳好像不聽話。 Bad Run可以是未跑到一半,就要轉為步行,一路行一路諗,近日身體狀態不錯,睡眠正常,冇飲酒,冇食特別食物,工作算正常,越諗越不開心。

成因可能是期望過高

Bad Run對身體的影響大極有限,回家冲凉後,甚麼事都沒有,最大鑊是對心理的打擊。跑步者的優點是計較,缺點也是計較,甚麼都要計,甚麼都會計。跑步者特別執着不放的,是因果關係,成績出現這個變化,原因是甚麼,要怎樣對症下藥,下次可以做得更好。每出現一個狀況,不管是好是壞,跑步者都進入這個觀察──分析──應變──再總結的循環,務求精益求精,總之凡事一定要尋根究柢後改進。

Bad Run的 Bad真的很 Bad,很多時是 Bad到冇解釋。經歷 Bad Run之後,心裏不停搜索,仍找不到原因,越找不到越要去找,因為跑步者不接受冇得解釋的解釋。然而,身體狀態、睡眠時間、天氣、飲水,樣樣已想過千遍,都沒有異象,是甚麼呢? Bad Run可以搞到個人真的不舒服。

我講到這麼肉緊,自己當然是試過。我的經驗比以上說的更慘,因為我多數同朋友一起跑步,見到他們若無其事,談笑風生,自己則跑到想死,又不敢出聲,心想冇理由我有事他們冇事,死頂到尾。跑完之後還要裝作沒事:「剛才大家都跑得幾舒服……」原來只是自己有事,感覺是 Bad上加 Bad。

有冇解救?難,不過我會照講,雖然講了出來跑步者多數聽不入耳。許多世事就是冇解釋,唔知點解,冇得解。我跟一個一日問 100次點解的 6歲小孩相處,對「點解」的體會可能跟你不同,但許多事,例如 Bad Run,真是冇得解。

或者跑步者要接受一件事,是跑步不是一件易事,跑步好難,難在許多事情未必有解釋,你過去做 100次都做到,在相同環境下,做第 101次,就是做不到。有些時候,邏輯、經驗、理性忽然失去效用,我們要接受一些平日不肯接受的東西──接受「冇得解」。

Bad Run的成因其實可能是期望過高,跑步者期望每一次跑步的結果都是美好的。我們都知道完美不是不可能,正如我們期望明天會更好,但明天偏偏不好,我們要學會接受。甚麼是 Bad,甚麼是 Good,視乎我們怎看。緊記這點, Bad Run總好過冇出去跑。

蔡東豪 2011.9.23 逢星期五刊於《蘋果日報》

1 comment: